圖斯克再次當選總理 波蘭與歐盟關係可望融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波蘭今年10月舉行國會選舉,三大反對黨聯手擊敗右翼法律與公義黨,國會12月11日投票,圖斯克獲得多數議員支持,再次出任總理。這次是他時隔近十年來再次擔任總理,也讓波蘭與歐洲聯盟關係有望融冰。

波蘭國會11日投票,前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在國會信任投票中,得到190票贊成,266票反對,未能通過投票。圖斯克(Donald Tusk)得到248票贊成,201票反對,成功當選總理。圖斯克曾在2007年到2014年擔任總理。

2023年12月11日,波蘭華沙,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在波蘭議會發表演講,向議員介紹他的施政綱領。(WOJTEK RADWA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在波蘭10月15日大選中,莫拉維茨奇所屬的保守民族主義「法律正義黨」(PiS)仍是最大黨可優先組閣,但欠缺所需多數,其他政黨也都排除合作可能性。

先前競選期間,「法律正義黨」 經常將圖斯克描繪成德國政府的代理人,並將自身定位為波蘭主權與認同的捍衛者,且聲稱已透過提高社會福利和最低薪資來提高數百萬人的生活水準。

歐盟和波蘭先前在民主標準的議題上爆發爭端,之後凍結本該撥款給波蘭的360億歐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資金。不過曾任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的圖斯克矢言修復與歐盟關係,並要解凍這筆資金。

2023年12月11日,波蘭華沙,公民聯盟(KO)領導人圖斯克在議會會議上獲得下一任總理的多數票後走在前面。(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1日,波蘭華沙,Kinoteka 電影院,人們在觀看議會會議期間莫拉維茨基總理內閣信任投票失敗的現場放映時慶祝。(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儘管在國會內外,圖斯克的支持者情緒高昂,但在華沙其他地方所發生情事,如憲法法庭的裁決,在在凸顯圖斯克在尋求歐盟解凍資金方面勢將面臨挑戰。

波蘭憲法法庭11日裁定,為取得歐盟資金而應要求通過的司法改革立法屬違憲。

雖然圖斯克在布魯塞爾被視為可以讓波蘭重回親歐盟路線的領導人,但官員先前表示,若波蘭不進行司法改革,歐盟不會發放任何資金。

儘管如此,國外政要仍對圖斯克紛紛表示祝賀,包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等。

圖斯克12日將在國會演說,敘述他的施政計劃,之後將面臨信任投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