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採取行動 打擊中國電動汽車進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由於中國品牌的價格相對低廉,中國電動汽車在土耳其越來越受歡迎,土耳其近日收緊電動汽車進口規定,打擊中國電動汽車進口,成為歐盟啟動中國電動汽車補貼調查後率先採取行動的國家。

根據貿易部上個月發布的一項法令,在土耳其從事電動汽車進口的公司必須在該國擁有至少140個授權服務站,這些服務站要均勻分布在全國各地,並且,要為每個電動汽車品牌開設專門的電話服務中心。

土耳其是歐洲第六大汽車市場,人們普遍認為的這一苛刻要求是針對中國汽車而來的,從歐盟以及與土耳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進口汽車不受該法令的約束。

此外,進口商必須在12月底之前達到規定,對許多公司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土耳其這一突然的政策轉變標誌著在土耳其銷售中國汽車的公司面臨巨大挫折,目前,電動汽車進口商正在遊說土耳其政府修改這一法令,或者至少推遲執行,以降低此嚴厲規定造成的損失。

伊斯坦布爾當地的汽車諮詢公司EBS的首席執行官埃羅爾·沙欣(Erol Sahin)告訴《南華早報》:「這些規則非常嚴格,截至目前還沒有一個品牌能達到要求。」

沙欣說,最大的問題是進口商需要自己建立服務站,這將使他們與第三方授權服務商的交易變得更複雜。

安卡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南華早報》,新規則旨在規範快速發展的電動汽車行業,使其能夠有序地向前發展。這位官員表示,目前沒有修改規則或推遲實施的計劃。

比亞迪土耳其分公司總經理伊斯梅爾·埃爾古納(Ismail Ergun)表示,公司計劃在全國範圍內建立授權服務網絡,已與經銷商簽訂合同,以便為客戶提供服務。

他表示:「如果該規定按計劃實施,進口汽車可能需要在邊境等待數月。」

「這項規定的理念是正確的,因為它的目的是保護消費者」,汽車經銷商Dogan Trend Otomotiv的首席執行官Kagan Dagtekin表示,該公司分銷中國上海汽車附屬品牌上汽名爵(MG)。

目前,電動汽車在土耳其越來越受歡迎,據行業協會ODMD的數據,截至今年11月,土耳其電動汽車銷量同比增長近十倍,目前占乘用車總銷量的7.1%。

中國是土耳其最大的進口國,截至11月,來自這個亞洲國家的商品導致該國貿易逆差擴大至近1000億美元,乘用車進口是造成逆差的一個重要因素。

今年前十個月,中國向土耳其銷售了價值1.84億美元的電動汽車,幾乎是2022年全年銷量的兩倍。為保護本土品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下令,從今年3月起,對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加征40%的高額關稅,以避免中國汽車大量湧入該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