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網安公司「趨勢科技」研發中心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全球知名的美國網絡安全公司「趨勢科技」(Trend Micro)的研發中心即將撤離中國,現已對研發部門進行大裁員,賠償上看N+8。有業內人士表示,相關裁撤行動與中共當局推行《反間諜法》有關。

公眾號「感知芯視界」週四(12月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透露,「趨勢科技」公司的研發中心從上個月開始陸續裁員,總共裁掉約70人,占全體員工總數14%。賠償 N+4 起步,一些老員工可能獲得超過 N+8的數額。下一步,該公司將在加拿大成立新的研發中心,撤離中國時會帶走一部分員工,研發人員如果同意去加拿大的,也可以協調不裁。

資料顯示:「趨勢科技」1988年成立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一家跨國網絡安全軟件公司,主要提供殺毒軟件、防火牆、雲端安全等方面的服務,該公司董事長暨創辦人是來自台灣的華人。該公司在東京、硅谷和台北均設有總部,目前在全球69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公司,員工總人數大約7000人。

該公司在中國的總部設於南京,研發中心位於雨花台區軟件谷,目前在中國的員工大約有500人。

有網友在某職場App上發布趨勢科技研發中心裁員及撤離的消息後,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和討論。

有網友發帖稱,「從南京趨勢科技畢業了,歷史上第一次裁員,公司很好,可惜了。」

另一個網友則留言說,雖然被裁員,但是公司根據服務年限給予 N+4 到 N+8 的補償「真的很體面」。這樣的賠償體現的是企業對員工的重視和尊重。相比之下,國內企業裁員通常就給個 N+1 或 N,甚至不想補償而與討薪員工對簿公堂。

隨即有網友跟帖評論道:「國內拿個賠償都得鬥智鬥勇,背調(背景調查)的時候還要說壞話,真是太難了······ 」

一位知乎的網友發帖說,現在南京能排的上號的也就只有「趨勢」和「思傑」了,趨勢的行業工資在南京本地也能拿的上數,如果在本地發展的話是個不錯的選擇。

也有網友留言質疑,趨勢科技將研發部門轉移去加拿大的原因是什麼?總是聽說外資企業在撤離,究竟是為什麼?

中國互聯網業內人士曹永樂週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全球大型互聯網企業撤離中國市場是一個大趨勢,在這個中國芯片進口受到美國限制的情況下,很多服務器提供機構都在撤離中國市場。而趨勢科技以研發殺毒軟件和防火牆著稱,「如果將研發部門繼續留在中國,可能存在安全風險」。

曹永樂進一步指出,中共當局推出的《反間諜法》和《國家安全法》以及相關法律愈來愈嚴苛,中國的政治環境已經變得不再適合外國互聯網企業生存。

他說:「政治環境導致很多服務器提供企業沒有辦法真正為客戶提供安全、獨立和有保障的服務。所以現在政府的政策所謂《反間諜法》,讓這些企業大量的數據在中國幾乎沒有存活的可能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