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正式通知北京 退出「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意大利政府正式通知中共當局,退出中共倡導的「一帶一路」項目。

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說,羅馬近日發信給北京,正式通知退出「一帶一路」。

意大利外交部長安東尼奧‧塔賈尼(Antonio Tajani)6日在當地媒體主辦的羅馬活動上表示,「一帶一路」不再是意大利的「優先事項」,因為它並沒有對意大利「產生預期的效果」。

塔賈尼還說,那些沒有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過得更好,「取得了更好的(經濟)效果」。

意大利於2019年和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成為唯一加入「一帶一路」項目的七國集團(G7)國家。時任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希望這項協議能夠提振意大利的經濟。

但4年過去了,「一帶一路」項目並沒有給意大利帶來重大的好處,反而收益最大的是中國企業,意大利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200億歐元激增至480億歐元,而中共承諾對意大利港口的投資,也沒有兌現。

相反,沒有加入「一帶一路」的歐洲國家法國和德國,對華出口都大幅增加。去年,法國的對華出口達到230億歐元,德國為1070億歐元。

去年,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出任意大利總理後表示,希望退出「一帶一路」。

意大利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將於明年3月22日到期,意大利必須在今年年底之前決定是否續約。幾個月來,意大利一直在做準備,以終止這一項目,招致中共威脅。

中共駐意大利大使賈桂德曾恐嚇說,如果意大利「魯莽地決定」撤出,將會產生「負面後果」。

但意大利政府最終仍然做出了退出「一帶一路」的決定。

「一帶一路」是中共在亞洲、非洲和東歐建設基礎設施,並擴大其影響力的重要項目,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參與了「一帶一路」項目。但是許多國家並沒有因此受益,反而深陷債務陷阱,被迫將關鍵的基礎設施出讓給中共,使國家主權和安全受到威脅。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退出「一帶一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