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陽-精彩好棋專欄】第66篇:亞運金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2023年9月28日是全台灣欣喜若狂的日子,許皓鋐九段在亞運會男子個人賽上大爆發,連續擊退世界排名前三,奪下史無前例的金牌!

在這三盤棋中,我認為能擊敗現任世界第一申真諝九段是最不容易的。申真諝長期坐穩世界第一,如果關注他的棋賽,就會發現他輸棋機率很低。因此他創下許多的紀錄與成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許皓鋐在準決賽與申真諝交手,這盤棋也是對於最後能夠拿到金牌相當重要的一戰。本局許皓鋐執白,在中國大陸圍棋規則中,因為大貼目(3又3/4子,合7目半)的關係,猜先猜到白棋是心情不錯的。

圖一:布局階段黑1、3左邊分投和上邊白2、4尖衝針鋒相對,各下各的,雙方各有所得。黑7碰是局部常見下法,也尋求破上邊白棋陣地。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一。(海峰棋院提供)

圖二:白1虎完、3立下,基本必然。黑4拐起,接著考驗白棋應該A夾擊或是B虎住?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二。(海峰棋院提供)

圖三:從後來看,白1可以考慮夾擊,但想必是擔心黑棋2飛封好點,白3、5衝斷交換後,再白7跳下,黑8征吃補棋。此圖也是人工智能(絕藝)給出的變化。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三。(海峰棋院提供)

圖四:實戰許皓鋐選擇白1、3虎完長出頭,黑4繼續貼,下得相當緊湊。接著白5、7扳完連扳先手,白9拆邊、黑10虎補,接著又考驗白棋該A飛搶占大棋,或是B中央補棋?事後看來A飛是個超大棋,更為重要。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四。(海峰棋院提供)

圖五:實戰許皓鋐選擇白1黏上,是個失誤,被小申黑2點完、4爬回,上面戰鬥也告一段落。總體來說白棋實地損失明顯,黑棋局面稍優。但棋局還漫長,白棋必須耐心尋找機會。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五。(海峰棋院提供)

圖六:來到中盤階段,白下邊1拆,是全局最大的一手,黑2左邊拆也相當大。緊接著白3小飛體現了許皓鋐的才華,也是「絕藝」首推。此手棋瞄準著白A封住中央和右邊B覷威脅右下黑棋作為見合點。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六。(海峰棋院提供)

圖七:實戰申真諝選擇黑1左邊跳出,白2覷,黑3本手應4黏。但申真諝心有不甘,選擇黑3拆反擊,白4斷上去是不錯的機會,黑5靠出,白6跳威脅右邊黑四子。此時黑棋最好的下法是先A尖與白B黏交換,黑再C尖衝出頭,將形成亂戰,然而實戰申真諝的選擇令人出乎意料。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七。(海峰棋院提供)

圖八:實戰黑1選擇扳出,白2飛封住右邊四子,愉快至極。黑3打吃,白4順勢補強左下。棋局瞬間逆轉,形成白棋優勢。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八。(海峰棋院提供)

圖九:實戰黑1、3先手交換,之後黑5碰,開始想辦法右邊暴動。白6擋時,黑棋此時正確下法是:A夾、白B長、黑再C爬回,這樣下才是黑棋的機會。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九。(海峰棋院提供)

圖十:實戰黑1是先爬完、再3夾,局部申真諝似乎出現誤算。白4擋住,以下至白8扳,黑氣不足。由於黑棋此處全死,因此白棋也取得明顯優勢。

2023年9月28日,第19屆杭州亞運會圍棋個人項目半決賽,申真諝(黑)VS.許皓鋐(白),圖十。(海峰棋院提供)

此後申真諝雖極力追趕,但許皓鋐終究守住了相當細微的優勢,最後就以勝負最小的半目差距擊敗申真諝,晉級到金牌戰!

全局棋譜:許皓鋐 執白半目勝 申真諝

串燒世界排名前三棋手,拿下金牌實至名歸。許皓鋐平時就非常用功,我認為有如此驚人的表現,並不是太意外,也期盼許皓鋐這次表現能帶起台灣圍棋熱,並且一直持續!

(轉自海峰棋院/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