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魁罕見訓話海警 南海衝突恐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近日罕見對海警訓話,聲稱要「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近期中共海警多次與鄰國發生對抗之際,習此番講話引發猜測。

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近日到上海視察時,11月29日到武警海警總隊東海海區指揮部視察,並發表講話。這是習上任十多年來,極為罕見的一次視察海警。

習在對海警訓話時稱,要建立健全海上執法協作配合機制,嚴厲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等等。

習此次講話,正逢中共與鄰國在南海不斷發生衝突之時。

近日,中共海警已在南海爭議領海與菲律賓、日本等國船隻發生多次對抗,導致緊張局勢加劇。

據路透社12月1日報導,菲律賓在南海有爭議的中業島上建立了一個新的海岸警衛隊站,增強了其監控中共船隻和飛機在繁忙的爭議航道上活動的能力。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座新的三層設施於上週五落成,配備了雷達、自動識別、衛星通信和沿海攝像機等最先進的技術。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上月初,兩艘中共海警船駛入日本領海,海警船跟隨日本漁船的動向行駛,日本海保巡邏船隨即發出警告,並要求中共海警船駛離日本領海。報導說,這是中共公務船今年第35天進入日本領海。

今年9月1日,中共正式實施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根據該法,五類外國船隻進入中國「領海」必須向中方報告。

中共《海警法》稱:「當中國的權利在海上受到『外國組織和個人的不法侵害或者面臨不法侵害的緊迫危險時』,中國海警機構有權使用武器。」

對此,台灣戰略軍事專家蘇紫雲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可能將這項新規套用於有爭議島嶼,這樣勢必違反國際法,激化區域衝突。

他說:「如果北京從9月1日開始把所謂海上交通安全法用於人工島礁,那麼其它國家穿越這些島礁周邊12海里的時候,就可能會被中共刁難,或起衝突。」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