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以哈停火一週 百名人質獲釋 戰火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在美國、卡塔爾和埃及的斡旋下,以哈臨時停火經過兩次延長,歷時七天,到12月1日結束。期間有110名被哈馬斯挾持的人質獲救。週六(12月2日)哈馬斯違反停火協議,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以軍隨即恢復了對加沙哈馬斯據點的清剿。

12月1日,加沙炮火再起,超過200個恐怖分子目標被精準爆破,夜晚都沒有停歇。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伊隆·利維:「今天早上,在停火釋放人質七天後,加沙哈馬斯軍隊未能提供更多釋放人質的名單,違反了休戰框架下的條款,向以色列社區發射了火箭彈。」

以色列指責哈馬斯違反停火協議,因此予以反擊,將再次全面展開對加沙恐怖分子的清剿。

哈馬斯則聲稱以色列最先破壞停火協議,並指責美國為以色列結束停火開綠燈。

11月30日,停火結束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以色列,會晤了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和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哈戰爭以來,布林肯三次訪問中東。

布林肯:「(停火)結束原因在哈馬斯。哈馬斯違背了自己的承諾。實際上,在停火協議結束前(他們就食言了)。」

過去七天,在美國、卡塔爾和埃及的斡旋下,以哈暫時停火,共有110名被哈馬斯綁架的人質返回家園,以色列釋放了240名巴勒斯坦囚犯。據以色列情報,仍有136名以色列人質,包括17名婦女兒童被哈馬斯囚禁。

布林肯表示,美國會繼續幫助營救人質。

以色列確認,已按三倍比例準備好了可以換回所有人質的巴勒斯坦囚犯名單。

不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重申,要徹底消滅哈馬斯,讓所有人質獲釋。

內塔尼亞胡:「我們將摧毀哈馬斯,帶回所有人質,確保加沙不再(對以色列)構成威脅。」

布林肯還在拉馬拉會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討論救援剩餘人質和更多加沙平民。

這次炮擊前,以軍在南加沙汗尤尼斯地區投下傳單,敦促所有平民儘快撤離到拉法地區。

不幸的是,以軍已在加沙發現了五名人質的遺體。

更讓外界心碎的是,哈馬斯11月29日稱,十個月大的人質克菲爾和他四歲的哥哥艾瑞爾、母親希瑞都已死亡。

12歲的法國人質伊坦獲釋後,他的親人表示,人質普遍遭到毆打,包括孩子,成年人質遭受的虐待更讓人難以想像。

據以色列衛生部報告,哈馬斯綁架的老年婦女在五十天內平均體重減輕了八到十五公斤,人質普遍遭受了巨大的心理傷害。

11月27日,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官員一起,來到以色列南部的卡法阿扎社區。

這裡是10月7日遭到哈馬斯武裝分子襲擊的二十多個村鎮之一,有數十名平民被綁架到加沙。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利亞德·戴蒙德:「這就是當時恐怖分子潛入基布茲時的情景。」「這就是被毀壞的房子。」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還給馬斯克看了嬰兒車裡散落的子彈殼。

參觀結束後,內塔尼亞胡和馬斯克在X平台發布了兩人會談的錄音。

內塔尼亞胡:「我們不能讓他們(哈馬斯)有能力逃脫責任,他們造成了所有這些破壞。」

馬斯克在社交媒體X上發文說:「事實勝於雄辯。」

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爾佐格給馬斯克放了記錄10月7日哈馬斯暴行的錄像。

馬斯克向赫爾佐格提出了加沙和平三部曲。

馬斯克:「除了殲滅那些堅持殺害平民的劊子手,我們別無選擇,因為他們不會改變。第二步,我們要改變教育,讓那些劊子手的後代不被訓練成殺人魔。第三步也很重要,那就是(讓加沙)繁榮起來。」

兩人還商討了如何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制止反猶太主義的言論。最近,X平台因為沒能打擊以哈戰爭期間的虛假信息和仇恨言論,受到批評。

同時,有關在加沙使用SpaceX星鏈問題,雙方達成協議。

以色列通信部長什洛莫·卡希11月27日宣布,「根據協議,星鏈衛星裝置只能在以色列通信部批准的情況下在以色列運營,包括加沙地區。」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