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走回頭路的回頭路,能救得了中共嗎?

11月27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稱,要加強涉外法治建設,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習近平還稱,中國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不言而喻,這是中共在經濟嚴重下滑,外資大規模撤離的大背景下,為重新穩住和吸引外資擺出的新姿態。

關注中共走向的人不難發現,習在二十大上連任後,對其以往推行的政策逐步進行了調整。尤其是最近,調整的力度明顯加大,以至於有評論認為習「換了一副面孔」。

這種調整主要體現在外交和經濟兩大方面。

外交主要體現在中美關係上。以中美峰會為標誌,中共一改以往的戰狼姿態,對美國換上了一副笑臉。習無論是在與拜登的會晤中還是在與美國商界的晚餐會上,都展現了友好姿態甚至柔軟的身段,黨媒更是高調宣稱要「推動中美關係真正穩下來、好起來」。峰會結束後,中共外長王毅還表示,「舊金山不是終點,而應該成為新的起點」。

在經濟上,中共不再提「內循環」和「國進民退」,重彈改革開放的高調,對民營企業和外資也由以往的限制打壓轉向為示好鬆綁。

參加APEC期間,習為了打消外界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前景的疑慮,在舊金山親自對美國政商大佬喊話,堅決反對中美經濟「脫鉤」,強調中國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宣布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習近平當時還稱,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不會變,一視同仁為外商投資提供優質服務的政策不會變。中國將推出更多「暖心」舉措,為外國工商界朋友到中國投資興業提供更好保障。

緊接著習27日在政治局會議上的表態之後,李強28日也在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上聲稱:「我們願意與世界各國建立更緊密的生產和工業供應鏈夥伴關係。」

在具體措施方面,11月24日,中共外交部宣布,為便利中外人員往來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方決定試行擴大單方面免簽國家範圍,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6個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間,上述國家持普通護照人員來華經商、旅遊觀光、探親訪友和過境不超過15天,可免辦簽證入境。

11月27日,人民日報報道稱,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持續加強民營企業金融服務,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監管總局、中國證監會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強化金融支持舉措 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通知》,提出了支持民營企業上市融資和併購重組、優化跨境金融外匯特色服務等支持民營經濟的25條具體舉措。

為了讓民營經濟回暖,中共在具體措施方面今年已經公布過一次31條,一次28條,一次22條,加上這次的25條,政策出台的密度不可謂不大。

習十八大接棒胡錦濤後,強推中國向毛時代急速倒退,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共之前的改革開放政策。具體表現為,政治上不斷強化對民眾的管控,經濟上推行「國進民退」和「內循環」,限制打壓民營經濟和外資,外交上則以戰狼外交取代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時至今日,其結果不但令中共在國際上陷入重圍,國內經濟更是一塌糊塗,嚴重危及了中共的統治和習近平個人的權位。

怎麼辦?

習現在的調整轉向可以說是在走回頭路。如果說「內循環」和「國進民退」相對於改革開放,戰狼外交相對於韜光養晦是走回頭路,那麼現在重提改革開放,對民營經濟和外資示好鬆綁,在中美關係上由對抗轉向緩和,則是在走回頭路的回頭路。

之所以如此,並不是習認識到他之前的那套搞錯了,而是沒法再繼續搞下去了,只能暫時擱置,換個法子,變通一下,先度過眼下的危機,再圖捲土重來。說好聽點,這叫戰略退略,本質上其實是機會主義。這種活命哲學也不是習近平的新發明,中共歷史上遇到危機時都是這麼幹的。

當年毛澤東搞大躍進搞成大饑荒,便交給劉少奇搞「三自一包」;等到經濟回暖,毛又再搞文革;文革搞到天怒人怨,鄧小平又搞改革開放;胡溫積累了一點財富,習近平又大搞「國進民退」。現在「國進民退」和「內循環」又踢到鐵板,習又退回來,又與私企和外資握手言歡,讓自己活下去。

借用時評家顏純鉤先生一篇文章中的分析,這等於是在大的回頭路上,走一次小回頭路。大回頭路是對改革開放的反動,小回頭路是對「國進民退」的反動,反動之反動,使惡劣至極的局勢緩和一點,算是一種擺姿態。

一句話,活命最要緊,活命沒問題中共就日日折騰,活命有問題了,中共就緩一口氣,退回幾步守住,然後看看勢頭,再決定往左或往右,走快或走慢。

習和中共受挫之後可能改弦易轍嗎?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再借用顏純鉤先生的話說,中共不可能改弦易轍,回到市場經濟,習的不忘初衷唱的太高調了,根本轉不過身來。現在他陷入安全與經濟的死循環之中,求安全必損經濟,求經濟必損安全,從安全出發,走半個圈到經濟,又從經濟出發,走半個圈回到安全,就在這兩個極端之間轉怪圈,直把自己轉暈為止。

我想補充一點的是,儘管習目前在經濟和外交上暫時走了回頭路,但在政治上卻不但沒有放慢向毛時代倒退的腳步,反而還在進一步加速。這從中共最近召開高規格會議,在全國範圍內強推毛時代的「楓橋經驗」可見一斑。這也說明習走回頭路的回頭路,只是權宜之計,而非真的要痛改前非棄舊圖新。

總括起來看,中共當下的走向可以概括為政治上繼續倒退,經濟和外交上暫時回頭。

這樣的調整能挽救中共的危機嗎?

我同意顏純鉤先生的判斷:「今時唔同往日,中共的活命哲學這一次大概率失靈。外部環境已經死寂,內部焦頭爛額滿盤皆落索,稍微走幾步回頭路,只是杯水車薪,遠水救火了近火。空喊幾句口號,依舊空天打卦,生機渺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