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高壓、大降薪 深圳高學歷教師掀離職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近期,在中國大陸的網絡社交平台上出現了大量深圳教師宣布辭職的帖文。曾經拿著高年薪的清華北大藤校高材生們,在承受了內卷高壓及大幅降薪後,紛紛選擇了辭職。有自媒體人發文,針對這樣的現象披露了幾個真實的案例。

近日,一組以「深圳教師辭職」為主題的屏幕截圖在網絡社群中熱傳,並引起了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根據這些截圖的線索到網絡社交平台「小紅書」上搜索可看到,滿屏都是深圳教師的離職帖

(網頁截圖)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各學校舉辦的招聘會變得冷冷清清。有網友發帖稱,「前幾年深圳公立學校招聘新老師的時候,看不上的深大、華南師大,現在想要,別人都不來了」。

4年前(2019年),深圳市一些所謂頂級中學,競相高新招聘清華、北大乃至常春藤海歸高材生擔任教師一事,曾經熱爆網絡。其後,幾乎所有深圳市的公立學校在招聘教師時,對應聘者的學歷要求起步就是「C9聯盟」的頂尖高校畢業,一度成為了所謂「現象級時代事件」。然而,中共病毒(新冠)疫情發生後,情況發生了大逆轉。

在經歷過一番工作實踐後,當初那些來自頂尖高校的精英學霸們才發現,原來自己以為收入較高、崗位穩定而且自己可以輕鬆駕馭的教師一職,其實很燙手:許多意想不到的額外工作多得要命,學校領導和家長們的要求比天花板還高,同事之間的競爭內卷令人難以應對、疲憊不堪。

好不容易熬到放寒暑假了,結果學校又給老師安排了這樣、那樣的活動和各種會議、學習,休假變成了畫餅充飢。

最要命的是,三年疫情後教師的福利待遇大縮水,原來說好的30萬年薪,被斷崖式砍掉了8——10萬。

網易號「Dr小魚」近日發文,描述了深圳教師們的這些遭遇,並講述了幾個真實的案例。

案例一:名校學霸小A在深圳當上老師的第一個月就後悔了。

據文中講述,小A曾經是TOP2名校的數學學霸,是被身邊人膜拜長大的。4年前研究生畢業後本來已經申請到歐洲的博士,但被深圳一所名校高中開出的年薪30萬及近乎免費的教師公寓所吸引,應聘成為了該校的一名數學教師。

但她剛就職一個月就開始後悔了,因為她發現,當她在課堂上「熱情飛揚」地講完那些她認為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知識後,下面的學生們卻雙眼茫然,整個教室鴉雀無聲。

案例二:書教得不錯的小B被降薪後決定辭職「下海」開民宿。

小B是C9高校的高材生,還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生,畢業回國後在深圳一所重點高中當上了教師。

小B長得帥、愛運動,物理教得也很好,跟學生稱兄道弟,深受學生喜愛。但他卻過得一點都不開心。他說,他沒有想到當高中老師竟然是「007」(意指工作時間從0點到0點,一週7天不休息),更令他難受的是,他發現重點高中的學生心理問題不少,而學生家長往往要求高、難以溝通,他夾在學生和家長之間如履薄冰、進退兩難,導致他常常「恨不得明天就辭職」。

現在還被降薪了,這讓小B越發覺得這工作沒有任何吸引力了,因此跟家人商量了辭職的事情。他說,他想去海南包個別墅開民宿,或者退而求其次,「開個燒烤攤都行」。

今年2月,深圳一位自稱深圳某重點小學教師家屬的網民在網上發帖說,深圳教師從前年就開始降薪了,前幾年的年薪有50多萬,這兩年最多也就23萬左右,「今年還得降,估計會降到17萬」。

10月下旬,中國網絡社群中又傳出消息,因為地方財政吃緊,深圳老師將普遍面臨斷崖式降薪,年薪平均降8-10萬。當時有深圳教師發帖說,「此一消息讓許多老師感到慌張和憤怒。」

自媒體「驊駿說教育」25日發文稱,他在深圳當初中老師的朋友說,前幾年清大和北大來的博士生,「如今走了95%」,一是因為當老師太累,二是因為薪資大幅度下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