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以哈臨時停火 達成人質交換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6日訊】以哈衝突持續。不過,24號,在埃及和卡塔爾等多國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馬斯終於達成臨時停火協議。雙方停火4天,哈馬斯釋放50名被綁架的以色列人質,交換被以色列關押的150名巴勒斯坦囚犯。週六,第二輪釋放人質行動,被哈馬斯推遲了幾個小時。

11月25日,以色列和哈馬斯臨時停火進入第二天。加沙地帶仍有濃煙冒出。

24日,哈馬斯釋放了劫持的240名人質中的24名,以色列也釋放了39名巴勒斯坦囚犯。

9歲的奧哈德·蒙德跑過醫院的走廊,投入父親的懷抱。小蒙德和母親克倫、祖母魯蒂一同獲釋。

第一批獲釋的有13名以色列人、10名泰國人和1名菲律賓人。11名第三國人質被送往特拉維夫南部的醫療中心。

13名以色列人中有4名兒童和6位老人,年紀最大的85歲,最小的只有2歲。

以色列施耐德兒童醫療中心兒科主任表示,醫院的8名人質狀況良好,她希望所有人質平安歸來。

以色列施奈德兒童醫療中心兒科主任吉拉特·利夫尼:「我希望看到他們都回來,希望看到他們狀態良好。」

根據為期4天的停火協議,每釋放3名巴勒斯坦囚犯,哈馬斯將釋放1名以色列人質

4天內,哈馬斯將釋放至少50名以色列人質,主要是婦女和未成年人。以色列將釋放150名巴勒斯坦囚犯。

以色列還表示,每增加10名人質獲釋,休戰協議可以延長1天。

哈馬斯10月7日入侵以色列並綁架240多名人質後,7週以來,家屬們終於看到了希望。

科恩戈爾德的7位家人被哈馬斯綁架,包括3歲和11個月大的孫子。這些日子,他時刻守在電視機前,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以色列人質家屬吉拉德·科恩戈爾德:「我們需要知道他們是否還活著,是否還好,這是最低、最低的限度。這是戰爭罪,他們是平民。我們要求:釋放,立即釋放兒童和婦女。」

以色列人當天聚集在特拉維夫市中心廣場,向人質家屬表示支持。

總理內塔尼亞胡強調,一定會救出所有人質。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我向所有的人質家人和國民強調,我們致力於營救所有人質回家。這是我們打這場戰爭的目標之一。我們將致力於完成所有目標。」

另一側,在以軍釋放39名巴勒斯坦囚犯時,卻意外遭遇大批縱火、投擲石塊的巴勒斯坦人。雙方發生衝突,至少2人受傷。

在拉法關口,總計13萬升柴油和4卡車天然氣,連同至少137輛滿載物資的卡車,也在一天之內進入加沙。

25日,第二輪釋放人質開始。埃及官員稱,哈馬斯準備再釋放14名人質,交換被以色列扣押的42名巴勒斯坦囚犯。

但在最後一刻,哈馬斯改變了主意。哈馬斯發言人烏薩馬·哈姆丹聲稱,以色列沒有履行停戰協議,允許進入加沙北部的救援物資卡車遠遠不夠,因此推遲原定當天釋放的14名以色列人質。

經過幾個小時的斡旋,卡塔爾和埃及官員證實,哈馬斯將於週六晚些時候釋放13名以色列人質,其中有8名兒童和5名婦女。另有7名外國公民也將獲釋。

同時,以色列也將釋放39名巴勒斯坦囚犯。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