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以哈停火四天 中共中東盤算或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5日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馬斯達成臨時停火協議,預定於本週五(11月24日)起在加沙地帶停火四天,以囚犯換人質。專家表示,以哈衝突出現緩和跡象,這讓中共想通過以哈戰火把美國拖入戰爭泥潭的算計最終可能落空。

在卡塔爾的斡旋下,以哈達成為期四天的停火協議,哈馬斯同意釋放50名以色列人質,來換取150名巴勒斯坦囚犯,並讓更多援助加沙走廊巴勒斯坦民眾的人道物資進入。

由於談判拖延,原定於23日開始的休戰延後至24日。

這是以哈衝突爆發以來的首個重大外交突破。除了美國、歐盟等表示歡迎外,中俄也聲稱歡迎。中共還自稱一直為推動局勢降溫而努力。

但中共除了指責以色列,口頭喊要和平、停火外,並沒有付出大量的實際行動,也從未譴責過發動這場恐怖襲擊的哈馬斯。

哈馬斯在10月7日突然恐襲以色列,造成1200人喪命並綁架了約240名人質。以色列迅速向盤踞在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展開報復性軍事行動。戰爭持續至今已近七週。

臨時停火協議達成的幾天前,以色列總理的高級顧問雷格夫(Mark Regev)強調,應將「交換戰俘期間的暫停戰鬥」和一些國家呼籲的「以色列無條件停火」區分開來。

《縱覽中國》網刊主編陳奎德表示,哈馬斯明知和以色列在各方面差距巨大,還要發起這場殘酷、非理性的恐襲,很可能有其它力量支持。

陳奎德:「或者是要允諾給它的好處,甚至允諾哈馬斯做這種殘酷攻擊的時候,如果遭遇到反擊、遭遇到危險,他們會站出來支持哈馬斯,和它併肩作戰,諸如此類的。目前哈馬斯戰鬥最明顯的獲益者當然是俄國,當然還可能提到中國。」

為實現中東和平,美國在各國間積極斡旋。11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還通過了向以色列提供143億美元的援助計劃。

而中共雖然聲稱沒有私利,但輿論普遍認為,中共站在哈馬斯一邊,並從以哈衝突中漁利,因為這能讓處於國際反制措施焦點的中共減輕壓力。

哈馬斯高級官員11月初證實,北京曾密會哈馬斯領導人,而且哈馬斯支持者中,包括了朝鮮、伊朗和中俄。

據美國高級官員說,伊朗是哈馬斯的最大金主。不過伊朗向美國表態,不希望以哈戰爭外擴。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認為,這讓中共很失望。

宋國誠:「中共當然是希望能夠利用以哈戰爭,把美國捲入到中東戰爭的漩渦當中。我把它稱之為『泥淖陷阱』。當然現在看起來好像伊朗表明它不願意參戰,似乎好像中共泥淖的戰略失去了效果,或者是撲了一個空。」

從戰爭開始,以色列就誓言要摧毀哈馬斯。在停火協議生效前,以色列23日仍繼續空襲。

宋國誠表示,如果哈馬斯戰敗,對中俄能起到嚇阻作用,也證明了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力,尤其在打擊恐怖主義上還是相當成功的。

宋國誠:「當然美國也會加大對中共的壓力。因為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來,中共就是利用中東作為第三戰場,打一種代理人戰爭的型態,試圖千方百計的把美國拖回到中東地區,分散其它的餘力來面對俄烏戰爭,甚至是最重要的就是面對南海的美中之間的海上的爭議。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說,分散美國在台灣海峽的一個防衛的心力。」

陳奎德認為,如果哈馬斯戰敗,對自由世界是有利的,但中間可能還有變數或反覆。

陳奎德:「畢竟中國、俄國還有北朝鮮,總體來說它們還是有搞事的能量。如果是它們看到局面越來越不堪的時候,它還會引發事端,再折騰到另外一個世界焦點上去。所以這些東西都不能掉以輕心。」

目前以哈雙方都沒有說,臨時停火後是否會恢復戰鬥,但以色列表示,只要哈馬斯每天能保證釋放至少十名以色列人質,初步停火計劃將可延長。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