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藍白合」破局 將各自登記正副總統候選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台灣總統大選在即,台灣兩大在野黨國民黨和民眾黨週四晚間分別宣布,將各自正式登記正副總統候選人。外界認為,這標誌著兩黨之間的「藍白合」協商已破局

本週五(11月24日)是台灣中選會登記正副總統候選人的最後期限。23日晚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競選辦公室向媒體發出通知,該黨派將於24日上午前往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其正副總統候選人。

隨後,國民黨也發出通知稱,該黨派將在24日上午召開中常會,公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搭檔人選。

此前,這兩個台灣最大的在野黨曾進行協商,嘗試兩黨合作共推一組總統及副總統的候選人,外界稱此為「藍白合」計劃。輿論普遍認為,如果「藍白合」談判成功,則兩黨合力或可與目前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民進黨候選人相抗衡。不過,藍、白兩黨的協商進行得很不順利,在如何判斷民意從而確定總統正、副人選方面,存在很大分歧。

自從一週前藍白營正式宣布啟動合作協商後,兩黨曾在各自推舉的民調專家的共同主持下,就「柯侯配」與「侯柯配」以及政黨支持度等方面進行了九份民調。但是,最後雙方對民調結果誤差的百分比認定發生嚴重分歧。

國民黨指責柯文哲在協議上簽了名又不認帳;民眾黨卻指責國民黨明知民調顯示「柯侯配」勝算大,卻要求柯文哲禮讓侯友宜,導致協商遲遲沒有進展。

直到23日傍晚,侯友宜、柯文哲及以個人身分獨立參選的鴻海及富士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都還在台北君悅飯店進行「藍白合」的最後協商,結果仍然未能達成任何新的共識而草草收場。

其後,國民黨立即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聲稱該黨派將繼續秉持「誠心、耐心、同理心」堅持到最後一刻,希望回歸15日國民黨與民眾黨達成的6點協議。但民眾黨方面顯然已不願在這個問題上繼續糾纏,當晚就發出媒體採訪通知,宣布柯文哲將於次日偕競選搭檔前往中選會做正式的參選登記,但通知中沒有透露副手的姓名。

目前台灣的民調顯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其他幾位競爭者,柯文哲列第二,侯友宜略低於柯文哲,位列第三,獨立參選人郭台銘墊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