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詐騙 山東男被AI換臉「表哥」瞬間騙走3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4日訊】中國大陸各種騙術防不勝防。山東省濟南市近日爆出一起利用AI技術換臉進行詐騙的案例,一名男子被換臉冒充的「表哥」瞬間騙走30萬。而這只是這一新型詐騙的冰山一角。

據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破獲了一起利用AI換臉技術詐騙的案件。

警方介紹,今年5月份,男子黃某某(化名)在家刷短視頻時收到了一條私信,對方自稱是黃某某的表哥,寒暄幾句取得黃某某初步信任後,希望黃某某幫自己給一個需要資金周轉的朋友,轉一筆大額資金。

起初黃某某並未立即轉帳,但在與「表哥」進行了視頻通話,黃某某看到視頻中的人和表哥一模一樣,確信了對方身分後,於是向對方提供的銀行帳戶轉了30餘萬元。

收到這筆錢後,對方還繼續催促黃某某轉出剩餘的錢款。黃某某這才意識到不對,給表哥打去電話核實,才知道其表哥對此事毫不知情。發現上當受騙後,黃某某立即報警。

近年來,隨著AI換臉換聲視頻在網絡上的流行,AI合成的技術門檻逐漸降低,於是又衍生出一種新型網絡詐騙

今年8月,寧夏銀川市一男子被自稱是其領導的騙子訛走了260萬元。原因是男子在視頻通話中,看到對方確實是其領導,才向對方提供的銀行帳戶轉帳。事後,打電話求證,領導稱沒有這回事。

今年6月,廣州69歲的龔伯收到了來自「兒子」的電話,求助他轉帳100萬元。龔伯看對方發來的視頻後,確認是「兒子」本人,便來到銀行火急火燎準備轉帳。好在,銀行工作人員及時發現阻止。

今年4月,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10分鐘內被騙430萬元。案發時,他的「好友」通過微信視頻聯繫他,稱有朋友在外地競標,需要430萬元保證金,想借用郭先生公司的帳戶走帳。基於對好友的信任,加上已經視頻聊天「核實」了身分,郭先生就轉帳了。事後,郭先生撥打好友電話才得知被騙。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