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中美關係大門不會關 網民:可惜是旋轉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3日訊】近日,美中峰會在舊金山舉行期間,中共外交部稱,中美關係的大門不會關上。引發輿論嘲諷,有中國網民說:「確實不會關,只可惜是個旋轉門。」

11月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美關係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會再被關上,兩國人民友好事業一旦開啟,就不會半途而廢。

毛寧的言論引發網友嘲諷:「確實不會關,只可惜是個旋轉門。」「反覆橫跳。」「那之前是咋關閉的。」

(網絡截圖)

在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之際,中共黨魁日前赴舊金山與拜登會面。在這期間,中國國內原有的反美活動全部被叫停,輿論氛圍發生大反轉,幾乎所有涉及中美關係的微博話題,均被官媒開啟了「評論精選」,在「人民雙向奔赴讓中美關係一次次重回正道」「中美將優化簽證申請流程」等熱門話題下,一些負面評論被隱藏。

甚至中共央視兩年前發布的「美國8個全球第一」的相關圖片,也被當局屏蔽,禁止大陸網民轉發。

此外,在這次美中高層峰會談判過程中,北京當局罕見作出多次讓步。有知情人士向美國之音披露,在會談前,中共官員提出,此次會談時間要超出去年11月印尼巴厘島的峰會時間,即超過3小時。但此次舊金山峰會實際會談時間僅兩個多小時。

在會談前,中共官員還提出,中共黨魁先與美國商界人士舉行宴會,然後再與拜登會面,但被美方拒絕。最終,北京讓步,將晚宴改在峰會之後。

另一方面,這次美中峰會不但沒有取得什麼成果,而且受到美國方面冷淡對待。根據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中共黨魁飛抵美國時,美國方面接機時並沒有為其鋪紅毯;而且在會談結束後,美中雙方並未發表聯合公報。

會談結束後,拜登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公開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是「獨裁者」。拜登說,「他是一個獨裁者,因為他統治著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府形式與我們的政府完全不同。」

「獨裁者」一說曾令中共當局極為不滿。今年6月,拜登在加州的一次籌款活動中,首次稱習近平為「獨裁者」,稱他被手下官員蒙在鼓裡,對間諜氣球入侵美國事件一無所知。隨後,中共外交部對美國發出強烈抗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黨魁訪美期間,舊金山掀起前所未有的抗共浪潮,大批抗議者在中共黨魁入住的酒店附近舉行集會和遊行,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

中共僱用了大批親共人士、黑幫分子襲擊抗議團體,雙方多次爆發衝突,多名抗議人士被打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