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門十個安檢員 北京地鐵虧損原因眾說紛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3日訊】近日,北京地鐵虧損的消息引發關注,對於造成虧損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經濟下滑致客流量減少,有人認為政府財政困難補貼降低,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北京地鐵僱傭大量安檢員,安檢人人太多推高了地鐵成本。

最近,北京地鐵的三家運營公司公布了2022年企業成本數據,這三家公司分別為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前兩家是由北京基礎設施投資公司控股。

這三家公司共運營25條線路,去年的經營成本達到176.5億元,12億的總客流量,北京地鐵全網的人均成本達到14.32元,是人均票價的3倍。

外界仔細分析各項經營成本發現,運營17條線的北京市地鐵公司,去年的總經營成本123.65億元,人工成本最高占比高達49%,花費60.59億元,但安檢費要13億元,與全年電費同價,占總成本價11%。

嚴重虧損的不僅是北京地鐵,據微信公眾號「時代週報」統計,從32個已經公布業績的城市地鐵公司來看,扣除政府補助,只有武漢地鐵、深圳地鐵、濟南地鐵、上海地鐵、常州地鐵5個城市實現盈利,有27個城市地鐵虧損,合計虧損914億元。

地鐵虧損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擔心,隨著經濟下滑,地方財政危機,對地鐵的補貼不能再繼續下去,勢必導致地鐵票價上漲。

有網友評價,「財政越來越吃緊了」,「財政收入狀況好的情況下問題不大,一旦財政入不敷出就成沉重負」。

也有眾多網友批評,地鐵僱傭太多的安檢人員,推高了地鐵的成本。

(網絡截圖)

「4個口架上換班的總共就得有四五十個安檢員,那種七八個口的換乘站都得上百個,可不費錢嗎?」,

「一個安檢口,一個盯放包一個盯電腦一到二個掃人,三四個人足夠了,往往站著六七個,兩三個閒聊的」,

「六七個算少的,有一個安檢門十幾個人,門內外側各四個,傻站著不檢,傳送帶旁邊站幾個,再加上看電腦的,不虧才奇怪吧?」

(網絡截圖)

X(前推特)帳號「laomanpindao」說,「接下來,中國一定會有一大堆財政破產的城市無法承擔對地鐵的無底洞般的運營補貼,不得不關閉地鐵線路。我可以舉出一堆這樣的典型城市,昆明、南寧、徐州、呼和浩特、洛陽、滁州、貴陽等等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法天對自由亞洲表示, 龐大的安檢費是地鐵公司成本急漲的原因。

他說,「中國的老百姓都已經被管控監控的這麼嚴格,不知道他們在害怕什麼?你想想一個口光安檢員至少有六名機器,還有可能經常需要維護的,一個站有好幾個口,那北京的地鐵有多少個站呢?所以這個費用是相當的龐大。在經濟下滑、財政赤字嚴重的情況下,這個龐大的財政開支,可能也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令人不解的是,雖然地鐵虧損巨大,但中國一些地方政府還在繼續申報新一輪地鐵建設。

今年4月份,常州軌道交通第三期正在進行,三條線路同時開工建設,準備今年開通。今年6月,深圳地鐵五期也獲批,共9條地鐵線路開建,此前,還有杭州、紹興也已經申請建設地鐵新線路。

據新浪財經報導,還有一些城市,如蕪湖、蘭州、南通、太原、哈爾濱、大連等30多個城市,開始進行了新一輪地鐵建設規劃報批或前期研究工作。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