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理李強任新職 輿論熱議「背鍋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中共總理李強已兼任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此前副總理何立峰已任中央金融委辦公室主任。有分析認為,何立峰被重用,而主管經濟的李強實權被逐漸架空,成為未來金融危機的「背鍋俠」。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11月20日,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李強主持舉行中央金融委員會會議,審議推動金融發展相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

上述消息顯示,李強已任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參加了上述會議。

今年,中共成立了「中央金融委員會」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

11月3日,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舉行會議,何立峰首次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書記的身分出席會議並講話。

10月29日,何立峰接替劉鶴,擔任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李強和何立峰都是現任中共黨魁的親信。李強是習家軍「浙江幫」的主要代表人物,何立峰被指是「福建幫」。目前「福建幫」中另一名掌權者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蔡奇。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1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李強基本上實權會被何立峰架空。中央金融委的實際決策重心是在習。何是李強的下屬,作為辦公室主任,具體事情是由他直接操作。他可能不聽李強的,直接對習負責。

王赫認為,中共黨魁搞黨政合一,黨管經濟,所以把國務院的很多權力拿過去了。這樣國務院系統在一定程度上被虛化了功能,國務院系統李強自我矮化、自我閹割,變成了黨中央的一個執行機構。

今年3月14日,李強主持舉行中共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他首先聲稱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3月24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了新版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多家海外媒體分析指,中共的機構改革是一種「強黨弱政」的做法。

旅居美國的中國資深媒體人蔡慎坤11月20日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表示,當局讓李強兼任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算是對李強的信任和授權,在中囯懂不懂金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懂政治,李強顯然是懂政治的高手,從去年上海封城就足以說明李強對習式政治的理解非常深刻,絕對服從是延續政治生命的唯一出路。

蔡慎坤說,今年上任伊始,李強公開表態,中共「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之前歷任總理沒有誰說過這種話表過這種態,這是李強的發明創造,也改變了國務院的性質。

蔡慎坤認為,所謂「講政治」,說的再白點,就是一切聽習指揮,把維護習的政治權威當做國務院首要任務。現在李強給國務院重新定位,使得國務院淪為習的辦事機構,總理的地位大大弱化。

不過有網民跟帖說,「這哪是信任李強啊,讓總理背鍋啊,金融這個雷隨時炸,總要找一個扛累的。這和疫情期間,讓李克強當小組長不是一個道理嘛。」

「如果說對李強『信任加授權』,這個『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主任也該是李強。感覺現在金融這塊的領導體制是『司令員加政委』。這種安排,一時難說李強被信任。」

「獨裁完成後,團隊內部的傾軋就會開始,習的團隊會分成多個派系互相爭鬥。」

「應該是為後期的金融危機找好了背鍋俠。」

「李強完了,這顆大雷眼見著就要炸了。」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曾對大紀元表示,金融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需要有大量的專業人士來管理。但中共是黨要領導一切,外行領導內行,是用政治化的東西來管。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此前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央金融委員會是黨的系統,不是政務系統,這就是剝奪李強最後的實權,這個金融的財產支配權都不能給你。

中共二十大後,常委中排名第五的蔡奇身兼多職,實權明顯超越李強。而最近蔡、李「不和」的聲音不斷傳出。今年多次重要場合,都顯示李強的權力被大縮水。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