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氣氛詭異 三中全會難產 四名中央委員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激烈,北京氣氛詭異。不到一年,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已有四名中央委員被撤職。至今,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的日期仍遲遲未定,但外界更關注的是這四名落馬的中央委員將如何被處置。

今年7月31日,中共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政治委員徐西盛被晉升為上將。這也正式宣告了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政委徐忠波已被免職。

7月25日,消失一個月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免去其外交部部長職務。10月24日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同一天,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去國務委員、防長、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職務。

秦剛和李尚福下台,也就是中共五個國務委員中,已有兩人下台。他們也是中共建政史上最短命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

不到一年,就有四名中共中央委員被拿下,已成為輿論的笑資。到目前,三中全會何時舉行仍是未知數。

11月20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高新的文章說,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接連發生的外交和軍隊系統的高層人事翻車,或許是導致本應在今年三中全會至今仍沒有動靜的主因。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都是在去年二十大「當選」的中央委員,三中全會如何能避開他們的問題?

文章認為,這四人當上中央委員不到一年時間就又要撤消他們的中央委員職務,對現政權來說,實在尷尬。而一次就高達至少四人之多被處分的情況是從未出現過的。

文章分析,現任中共黨魁目前暫無出訪計劃,所以本月底的政治局例會應該不會因「故」取消。而本月底的政治局例會若能如期舉行的話,會上宣布三中全會的召開時間仍然還會趕在今年之內,那怕是12月月底,是很有可能的。

文章認為,不管是「出事」的秦剛也好,李尚福、李玉超及徐忠波也好,無論日後的黨內的最終處分有多輕,都逃脫不了被踢出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的命運。

文章分析,秦剛的中間下場就是開除中共黨籍但不被「移交司法」,所以仍能保住公職人員的飯碗。最壞下場當然就是進秦城了。

至於軍方的李尚福等三人,未來的下場沒有道理會比秦剛來得輕。最大的可能都是開除黨籍、軍籍,取消上將軍銜以及移交軍事法庭。按規律,李尚福因是副國級及中央軍委委員級別,所以日後對他的軍法處理結果應該會公之於眾。

按中共官場慣例,中共三中全會通常在10月或11月舉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舉行。

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高層內鬥激烈。有消息指,因為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導致二十屆三中全會的日期遲遲未定。

11月9日,《日經亞洲評論》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撰文透露,一位觀察中國國內外經濟政策約40年的專家表示,目前二十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被拖延,是由於10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做出的重要決策尚未實現,是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文章引述一位熟悉當局經濟政策的消息人士猜測,到時候,二十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會同時召開。

自媒體時政分析評論人士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曾表示,如果三中全會不開,一定是現政權的內部出了問題。有些東西他不能確定,或者政治局沒有做出決定,所以就沒辦法開三中全會。此外,現政權的團隊現在已開始撕裂,兩個親信蔡奇和李強之間出現爭權的跡象。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