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望遠鏡發現一顆系外行星 距地球僅22光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0日訊】科學家發現一顆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直徑為地球的1.07倍。這顆行星距離地球僅22光年,是目前已知最接近地球、如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但該行星的地表溫度太高,並不適合人類生存。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1月16日指出,該局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在2022年發現一顆被命名為LTT 1445Ac的行星,但該衛星的光學解析度不夠,無法確定該行星相對於母恆星的軌道平面是什麼樣子。這可能導致該行星的直徑無法正確獲知。

所幸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觀測能力可以彌補不足。科學家藉由該望遠鏡量測了LTT 1445Ac的直徑。

該望遠鏡的觀測顯示,LTT 1445Ac進行了正常的凌日(指行星從地球與恆星之間經過),完全橫越其母恆星。這是一顆多岩石的行星,就像地球一樣。它的直徑為地球的1.07倍,與地球差不多,其表面重力可能也與地球類似。

不過,LTT 1445Ac的表面溫度高達攝氏260度左右。對於目前已知的生命而言,這樣的溫度太高,並不適合生存。

LTT 1445Ac的母恆星被稱為LTT 1445A,這顆恆星還有另外兩顆環繞它的行星,它們都比LTT 1445Ac還大。

LTT 1445A是由三顆紅矮星所組成的三星系統中的一顆。這個三星系統位於波江座,距離地球22光年。另外兩顆紅矮星是LTT 1445B和LTT 1445C,它們與LTT 1445A的距離約為47億公里。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也發現,這個三星系統中的所有恆星和行星都在同一個平面上。

美國麻薩諸塞州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體物理學家帕斯(Emily Pass)表示,凌日的行星令科學家感到興奮,因為他們可以藉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或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光譜學分析來描繪這些行星的大氣層特性。

帕斯說:「我們的量測很重要,因為它告訴我們,這可能是個非常近的類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我們期待後續的觀測,能讓我們更好地了解其他恆星四周的行星之多樣性。」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nomy)科學家克萊德伯格(Laura Kreidberg)補充說,哈伯太空望遠鏡在描繪行星的大氣層特性方面,仍扮演關鍵的角色。

克萊德伯格說,有少數像LTT 1445Ac這樣的類地行星可供科學家了解其大氣組成。以天文學的術語來說,22光年之外的LTT 1445Ac就在地球隔壁,它是可以用來研究大氣屬性的最佳行星之一。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