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總統卡特攜手77年 美國前第一夫人辭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0日訊】11月19日,前第一夫人羅莎琳·卡特(Rosalynn Carter)去世,享年96歲,她的辭世引發了強烈反響,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等人都表達了哀悼。

羅莎琳是第二長壽的第一夫人,僅次於前總統杜魯門的妻子貝絲·杜魯門,後者活了97歲。

據羅莎琳的家人稱,羅莎琳在位於喬州普萊恩斯的家中接受臨終關懷期間去世。她的丈夫、99歲的前總統吉米·卡特已經接受臨終關懷幾個月了。5月,卡特中心宣布羅莎琳患有痴呆症。

「在我取得的一切成就中,羅莎琳有一半功勞」,在卡特中心週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前總統卡特說道,「當我需要的時候,她給了我明智的指導和鼓勵。只要羅莎琳還在世上,我就知道有人愛我、支持我。」

許多人稱稱這位前第一夫人是心理健康、婦女權利和人權的直言不諱的倡導者。

拜登總統在與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在聯合聲明中回憶了他們與卡特夫婦40年的友誼,並指出羅莎琳「充滿希望、溫暖和樂觀」,為婦女兒童老人等弱勢群體做了很多工作。並稱讚卡特夫妻「深愛」彼此,他們相濡以沫77年。

拜登還在X上哀悼羅莎琳的辭世。「代表這個感恩的國家,我們向整個卡特家族以及無數因羅莎琳而生活變得更美好、更充實、更光明的人們致以我們的愛.」他寫道。

前總統川普在他的「Truth Social」平台上讚揚羅莎琳,稱她是「忠誠的第一夫人、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心理健康的捍衛者」。

「在近一個世紀的一生中,羅莎琳·卡特贏得了我們整個國家的欽佩和感激」,川普稱讚說,她留下了非凡的遺產。

川普的夫人梅拉尼婭在X上表示,羅莎琳·卡特留下了有意義的遺產。「我們將永遠記住她的僕人之心以及對丈夫、家庭和國家的奉獻。願她安息」。

羅莎琳13歲時,父親因白血病去世,她深受打擊。雖然自己尚年幼,但她是四個孩子中最大的一個,因此她出去賣雞蛋來補貼家用。她還幫助母親照顧弟弟妹妹。

這位前第一夫人經常說,世界上只有四種人:照顧過別人的人、正在照顧別人的人、將要成為照顧者的人以及需要別人照顧的人。

羅莎琳關注那些幫助病人和老人的人,她經常談到照顧所愛的人並使其倖存下來的不易。羅莎琳·卡特護理人員研究所(Rosalynn Carter Institute for Caregivers)於1987年創立,旨在為無法獨自生活者的家庭成員和其他照顧者提供支持。她說護理人員是國家社區醫療保健系統的支柱,而他們所做的重要工作常常得不到認可。

羅莎琳在普萊恩斯長大,當時這個小鎮只有700人,她小時候就認識吉米。他們結婚後,吉米經營一個花生農場和倉庫,她是他的簿記員。當吉米競選公職時,她被認為是他最好的競選夥伴。羅莎琳多次陪同丈夫出國旅行,從亞洲到非洲促進人權。

當被問及幸福婚姻的祕訣時,羅莎琳說要給配偶一些空間,但也不要錯過分享有趣的消遣。例如,她59歲時學會了滑雪,這樣她就可以和吉米一起去滑雪。

2003年6月10日,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和前第一夫人羅莎琳為喬州的仁人家園住宅外牆安裝壁板。(Erik S. Lesser/Getty Images)

即使到了80多歲,羅莎琳仍與丈夫在仁人家園的建築工地上並肩工作,為他人建造經濟適用房。

自2015年吉米被診斷出患有轉移性黑色素瘤以來,羅莎琳悉心照顧他。儘管困難重重,吉米從通常致命的癌症中康復了,很快他就開始幫助步履蹣跚的羅莎琳。

在2018年,羅莎琳住院了。由於很久以前的一次手術留下的疤痕造成了巨大的疼痛,她的結腸的很大一部分被切除了。吉米照顧她,會給她帶來零食並揉搓她的腳趾。後來,吉米身體狀況下降,2月份,吉米接受臨終關懷,他說他不會再去醫院接受任何治療,因為去醫院對羅莎琳來說太難了。他希望他們在一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