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地撤併派出所 大量輔警面臨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0日訊】中共財政吃緊,公務員待遇降低,縮減編外人員已成大趨勢,甚至波及到了維穩力量。近期,廣東、山東等地正通過裁撤、合併的方式,減少當地派出所數量,大量輔警面臨被裁員

11月10日,廣東梅州市當地報紙透露,梅江公安分局報請上級同意,決定從12月起撤銷五洲和東山兩個派出所,對應轄區分別由城北和金山派出所管轄。

上個月,山東青島、煙臺、淮坊多地公安局也宣布了基層派出所「撤併整合」計劃。

其中,青島公安的公告提到,平安路、杭州路、鞍山路、瑞昌路等轄區共9個派出所將和其他9個派出所合併。

此前濰坊市公安局濰城分局、日照市莒縣公安局等也已相繼發出撤銷、合併部分派出所的公告。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山東德州熟悉派出所運行的人士稱,當地每個派出所公務員編制警察一般不超過十個,其餘是臨時聘用的輔警。派出所撤併後,多餘的輔警將面臨被裁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派出所撤併實際是地方政府財政吃緊的無奈之舉,中共高層出於維穩考慮並不希望出現這種現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要是把這些維穩機構裁撤了,或者他們福利減少了,影響他們維穩的積極性,對它們維護統治是極不利。所以他財政凡是能夠維持的,他不會走這個路子。能夠做到這一點這一步的,一定是那些財政特別惡劣的。」

目前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被裁輔警再就業也是個大難題。

有大陸媒體報導,一名有大學文憑的27歲男青年,畢業後便報考並當上了當地輔警,沒想卻成了首批被裁對象,過後嘗試面試多家企業都沒能被錄用。

有從事招聘的人士透露,輔警習慣了「管人」,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實際能力,使追求團隊和諧和效率的企業卻步。

賴建平:「原來他們覺得有飯吃有工作,甚至還能耀武揚威,現在被裁撤了他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他們反過來可能會跟這些裁撤他們的機構會作對,他們會成為上訪戶,他們會成為維權群體,他們甚至會鋌而走險,會成為進一步的不穩定的因素。」

編外人員在中共機構中地位相對地下,往往是一線工作主力。他們被清退後,工作量增加的編內人員也是怨聲載道。

據北京、四川和湖南多位維權人士反映,當地國保和公安的態度比以前有所收斂。一名北京的公安對異議人士透露,他們的工資減少了大約20%。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公安被減薪,輔警被裁撤失業,這對整個社會的動盪不但不能增加維穩的力量,甚至會雪上加霜。再加上青年失業率非常的高,這樣的情況我想這等於就是中共的催命符吧。」

另外,多地公務員、事業編制縮編也預示著中共體制內已經沒有「鐵飯碗」。

10月初,全國排行僅次於廣東的經濟省份江蘇,下發通知力爭於2025年前每年支持20萬人自主創業,尤其鼓勵編內人員所謂「離崗創業」。

網友感嘆,經濟大省都帶頭鼓勵在編人員下海,看來是真是沒錢了。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表示,如果政府的錢袋子再繼續癟下去,有編制的警察也難保不被裁,甚至可能會縮編軍隊。

鄭欽模:「中東歐前共產國家的共產政權的垮台,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到前蘇聯在1991年垮台,都是因為這樣子:就是人民起義,人民起來示威抗議,這其中包含了大部分的軍警人員,因為失業,所以就進一步造成政權的一個瓦解。」

除了縮編丟掉飯碗的編制內外人員,網絡上各地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員工對拖欠薪水的傾訴也隨處可見,微博評論區儼然成了訴苦平台。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