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歐洲】法國普羅旺斯 品嚐薰衣草雪糕(第四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

古城亞威農

法國普羅旺斯是薰衣草的故鄉,普羅旺斯有一座古城叫亞威農,亞威農建於羅馬時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亞威農是在巴黎的南面,距離巴黎七百公里,可以搭乘火車從巴黎直達亞威農,車程大約三個小時,沿途還可以觀賞美麗的原野和綠色的農田。

亞威農曾經是中世紀時期的教皇廳,也就是過去的梵蒂岡,亞威農教廷是指天主教教廷遷移到法國亞威農的一段時期,共有七位教皇在這裏居住,歷時六十九年,古老的教皇宮殿如城堡要塞一樣輝煌一時。

古城雖然不大,但旅遊服務非常方便,滿街都是各種特色的餐廳,許多旅館本身就是古老的建築物,我們住的這家旅館就是十九世紀建造的,這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石頭建築大樓,共有六十六個酒店房間,古樸的擺設 精緻的裝飾,整潔的餐廳,坐在配有落地玻璃的茶座裏,面對各式豐富的早餐,剝個栗子,喝杯橙汁,享受著普羅旺斯浪漫的早晨,還有不少街頭藝術表演,整個地區都充滿溫馨的藝術氣息。

傍晚時分,天色已黑,整條大街卻亮起了各種燈飾,燈光燦爛的街頭別有一番風味,同樣的街道和餐廳,在閃爍的燈光下讓亞威農顯得更加精彩。

熱情的奧雷爾村民

在薰衣草園的周邊,有一個小鎮叫做Aurel奧雷爾,這裏人口雖少,卻有著古老的羅馬時代建築,還有一座千年教堂。

剛才導遊帶我們來到這個小鎮,她說帶我們去看看這裏特有的風土人情,這個小鎮其實只有五百人住在這裏,他們都是以耕種為主的,剛才我們去敲門,這裏的女主人說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教堂。

我們路經此地卻得到村民的熱情招待,一位老人家得知我們是遠道而來,拉著我們去看看他們的教堂,可是情急之下卻找不到教堂大門的鑰匙了,因為這個教堂現在正在打掃衛生,所以她鑰匙不知道放哪去了,於是我們就跟著老人家一起找鑰匙!
她還讓我順便參觀她的家,熱情得讓我覺得好像回到故鄉一樣,這裏是她住的屋子,很傳統又很有特色,但是裏面很乾淨的,我剛才看過一眼,隔了一會兒,終於找到鑰匙了,她高興的不得了,招呼我進去看。

Entrez, entrez! (進來進來!) Entrez? (進來?) Oui oui. (對)
可惜教堂內的規矩不能拍攝,這個古老的教堂之旅,就只好成為我個人的美好記憶啦。

雖然教堂裏面我們就不能去參觀了,但是我剛才進去看了一下,這個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教堂,裏面雖小但是很乾淨,裏面呢有一股清新的氣息,也許這就是普羅旺斯亞威農的一種特色吧。

薰衣草製品 薰衣草雪糕

接下來我們來到Sault梭爾特地區的中心小鎮,這裏的建築具有鄉村風格,小鎮雖然不大,但卻有一個十分興旺的商業街,這裏商品齊全,有餐廳、麵包店、糖果店 還有一家電器舖。

街上的行人不是很多,主要都是當地居民,還有一家賣芝士和肉腸的小店很受歡迎,他的肉腸味道很特別,有香草味、羊奶芝士味、胡椒味、榛子味、藍莓味,還有無花果味的肉腸,真厲害!

這是一個平靜的小鎮,看起來當地人的生活很悠閑,商品就擺在街上,供行人隨意挑選,一對年輕的父母帶著五個小孩,還有他們的狗悠閑的坐在路邊,享受著午後的夏日時光,對面街上幾位老人坐在餐廳裏,看著過往的行人,互相打個招呼,也很開心。

導遊帶我去了一家雪糕店,說有特別介紹。

各種味道的雪糕大家可能都吃過不少,可是有薰衣草味道的雪糕,大家有沒有吃過呀?現在呢我要去嚐一下,你看就是這個,有一點酸的味道,很清香啊。

正當我們站在街邊品嘗雪糕的時候,導遊發現路邊有棵大樹長滿了果實,當我還在好奇這是甚麽水果的時候,導遊已經伸手摘了兩顆給我,說這是栗子。

May be it is too early. Because it opens when it is really brown and nice color.

炒栗子我可吃得多,新鮮栗子我可從來沒見過,我們的舉動還吸引了一位路人過來,說栗子還沒熟,讓我們兩個月之後再來!

2 months, come back, and it’s a good time. (兩個月後再回來採吧 那時候會很好)

Good luck! Thank you! Where are you from? Hong Kong. Bye bye! Bye bye!

我們還去了一家專門售賣薰衣草製品的商店,薰衣草除了芳香美麗,在醫療和工業方面都有不少的用途,有點像我們的「萬金油」!

產品種類繁多包裝精美,越看越覺得我的行李箱不夠大,要能多裝點回去就好了!

大家知道嗎?薰衣草有兩種不同的品種,這種呢,比較長比較大的,一開三枝,這個叫 Lavandin,那這個呢,小一點,但是它從下面只生一枝,叫 Lavender,這個呢 它的藥用價值是比較高的。

在醫學上薰衣草有鎮定功能,喉嚨疼痛時,用水煎煮成淡茶飲用,還有助於疏解 減輕疼痛。

原來薰衣草還有花蜜呢,這是薰衣草蜜糖,試一下,它有一點點薰衣草的香味,就這樣聞是聞不到的,Good。這種 Lavender 精油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它可以存放五年,放在冰箱裏絕對沒有問題,如果你頭疼發燒,哪裏受傷破損了,塗一下這個馬上就會好,薰衣草提煉成珍貴的精油後,運用到各式產品中,如美容化妝用品、室內的芳香劑、馬賽香皂等一大堆。大家看到這裏有這麼多種不同的產品,肥皂呀,潤膚呀,塗手的呀,全都是用這個 Lavender的精油來做出來的。

薰衣草是傳統普羅旺斯家庭的必需品,它的香味受大眾的喜愛,相反蚊子昆蟲卻距而遠之,所以做成小布包,裝滿薰衣草穗,放在衣櫃抽屜中可以驅蟲,防止蟲蛀。

如果大家沒有機會去到真的薰衣草園,看真的薰衣草,那也可以來到這一家店,因為這裏有一個很大的Poster,你可以站在這裏照一張相,也挺有情趣的!

飛向歐洲》製作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