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疑慮中 北京律所仍將在朝鮮開設首個辦事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朝鮮近來關閉了一系列海外大使館,經濟似乎陷入困境。為幫助平壤,總部位於北京的京師律師事務所上週宣布,將在朝鮮開設分所。這使其成為第一個在朝鮮開設業務的中國律師事務所。

京師律師事務所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將把法律服務範圍擴大到朝鮮以及韓國和日本,並計劃明年開設新辦事處。稱此次擴張是基於中國的「地緣相近和文化交流的獨特優勢」,以加強與三個亞洲鄰國在不同領域的合作。

這一消息的發布正值朝鮮經濟亮紅燈之際,朝鮮自10月底開始陸續關閉了幾個海外大使館,並計劃關閉十多個包括駐香港領事館。

中國是朝鮮主要貿易夥伴和最大投資來源國。根據韓國發展倡議2021年的一份報告,大多數中國投資都投向了朝鮮採礦業和基礎設施建設。

據韓國媒體報導,中國每年接收大量朝鮮勞工,目前約有10萬朝鮮工人在中國工作。

近期,中朝官方往來密切。202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率團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70周年紀念活動。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率團出席朝鮮國慶75周年慶祝活動。據信,這些訪問的重點是經濟談判,朝鮮希望通過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來重振遭受疫情和國際制裁重創的經濟。

京師律師事務所表示,其朝鮮辦事處將為中國投資者提供綠地投資、公司併購、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建築設計等方面的法律服務,並提供朝鮮外商直接投資相關法律法規的諮詢。

在疫情和國際制裁的影響下,朝鮮經濟依然舉步維艱。為促進對外貿易和投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了經濟改革,但效果甚微。

據首爾網站NK Economy報導,今年1月,平壤修改了外國投資法,對經營超過15年的高科技企業給予三年免稅,並降低了經濟特區外國公司的企業所得稅稅率。

朝鮮全國有20多個經濟特區,其中許多是與中共一起建設和共同管理的。

京師律師事務所的股權合伙人、負責規劃朝鮮辦事處的馬修·金(Matthew Kim)表示,許多中國投資者仍然對具有一定勞動力優勢的朝鮮感興趣,並強調朝鮮開放經濟的態度是認真的。

不過,金也承認,由於地緣政治緊張,投資者對在朝鮮投資存在擔憂,但他的公司將努力確保投資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在朝鮮努力發展核武器之際,儘管存在制裁擔憂,但京師律師事務所仍決定在朝鮮開設首個辦事處,這無疑會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

據路透社2016年報導,根據「商業和地緣政治原則」,朝鮮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由外國人設立的律師事務所Hay,Kalb & Associates於8月14日結束在該國的業務。

該公司是朝鮮政府和英法公民邁克爾·海(Michael Hay)建立的合資企業,自2004年以來一直在平壤開展業務。朝鮮在2016年1月份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後,國際制裁力度加大,該公司決定關閉。

海告訴路透社,他的大多數客戶都是外國投資者,其中許多人受到了制裁的負面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