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聯手英美韓 COP28提案2050核能產量翻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法國深信核能是減碳的未來,能源轉型部昨天宣布,將於30日登場的COP28期間,連同英、美、韓等5國提案,預計邀請約40個核能國家加入行列,呼籲挹注更多協助,讓全球核能產量在2050年翻3倍。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於11月30日登場,各國政府將齊聚一堂討論如何遏止暖化、應對氣候變遷。

法國能源轉型部部長潘尼耶-胡納歇(Agnès Pannier-Runacher)辦公室昨天宣布,為讓氣候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範圍內,法國將與其他5國於COP期間提案,推動全球核能產量在2050年達到3倍。

潘尼耶-胡納歇指出,「法國是這份提案的推動者」,支持的國家為英國、美國、瑞典、南韓與COP28主辦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潘尼耶-胡納歇幕僚告訴媒體:「這份聲明為歐洲與全球重啟核能策略的一環。」

據計畫,宣言將於12月2日COP28的一場活動發表,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可能出席這項活動。

提案內文強調核能在能源轉型的角色,企圖推動核能發電量在2050年前翻3倍,同時呼籲世界銀行與各個發展銀行進一步挹注核能。

能源轉型部說:「部長希望為COP28帶來最重要訊息是若沒有核能參與,就無法遵守地球暖化攝氏1.5度的限制目標。」這項目標來自巴黎氣候協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研究更指出,升溫攝氏1.5度及2度對地球差別巨大,攸關生死。

這6國小組將邀請所有擁有核能,以及渴望建造反應爐的國家加入宣言,「計有近40國」,但俄羅斯和盟友白俄羅斯預計會被排除在外。至於占2022年全球啟建10座反應爐半數的中國,則是小組企圖拉攏的國家之一。

能源轉型部表示,這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首次出現如此強有力支持核能訊息。

為達2050年碳中和目標,國際能源機構都預期核能產量大幅上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和國際能源署(AIE)指出將至少加倍,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屬核能署(NEA)則預計為3倍。

法國為擁核大國,是核能密度最高的國家,6800萬人口有56個核反應爐,也是歐洲重啟核能領頭羊。在潘尼耶-胡納歇主導之下,於今年2月成立「核同盟」,共同研究、挹注和發展核能項目,如今共有16個歐洲國家加入。

法國政府視核能為去碳能源的重要資產,然而歐盟內部及法國國內對於核能仍意見分歧。反對者關注放射性廢料風險,以及大型核災難如1986年車諾比與2011年福島事件。

生態綠黨的法國籍歐洲議員柯爾曼(David Cormand)8月接受解放報(La Libération)專訪指出,生態界希望以最快方式減少碳排,但強調節能與再生能源才是最佳策略。

他認為許多能源替代方案都不斷有新的技術突破,然而核能則在過去40年沒有重大技術進展。

柯爾曼:「若希望在2030年碳排放減量50%,新建任何核能反應爐都無法協助達標,因為建爐費時15到20年,且成本高昂。另外,核能安全需要決策鏈與專業鏈幾十年的長期穩定,這與如今的地緣政治局勢並不相符。」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