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中共毀香港社會 促制裁香港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美國國會日前發布的報告指出,香港已受中共掌控,根據中共喜好調整香港原有制度,並毀滅了香港「曾經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報告》特別關注《國安法》下的司法制度惡化,並建議將制裁範圍擴大至香港司法機構人員。

當地時間11月14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發布了《2023年度報告》,報告在有關香港的部分直接指出,香港現在處於中國大陸的控制之下,並指中共當局繼續根據他們的喜好調整香港的機構,並消滅了香港曾經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

報告提到,中共當局在香港任命了「忠誠」的法官,和擔任關鍵職務的官員,從而對《香港國安法》進行了最嚴格的解釋,導致港人離鄉背井,留下來的人只能選擇自我審查,或冒著政治檢控的風險進行活動。

報告指出,香港當局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對身處海外的香港人提出指控,對一些海外民主活動人士懸賞通緝,並試圖恐嚇他們的家人。報告認為這些舉動顯示出,來自中國大陸的更強大的影響力正在摧毀香港的法律體系。

報告特別提到黎智英案,以及對47 名參與立法會選舉初選的民主派人士的審判,突顯香港司法誠信墜落,這是北京控制香港的歷史標誌。報告認為這些案件是香港公民自由完全被侵蝕的例子。

同時,報告指出,香港的宗教信仰社群、工會和記者也面臨日益嚴重的鎮壓、脅迫,參與公民社會的能力也受到限制。報告指香港的公民社會在過去一年被進一步削弱,因為北京對宗教組織、勞工權利和新聞界的限制導致部分組織選擇解散。

報告又指出,《國安法》造成香港本地和外籍人才大量流失,港府改為引進中國人力資源及投資來港發展,並逐漸主導香港營商環境,使香港變得像一個「中國城市」。報告還諷刺北京所謂改善香港國際形象,只是表面功夫,純粹是為了吸引涉外投資業務。

報告特別講述海外港人被拒領取強積金的情況,認為有關做法是港府為了「懲罰」在《國安法》生效後移民海外的港人,導致有約9萬名BNO持有人無法提取強積金。

此外,報告認為由於香港的民主運動逐漸轉移至海外發展,中共也相應將《國安法》的影響力擴及海外。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認為,美國政府應根據 《香港自治法》授權,對參與限制移民自由的個人實施制裁,並建議國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防止參與管理香港人資金的美國金融機構順從香港政府的要求,協助侵犯移民自由和扣留其合法所有者的退休基金。

報告還建議在《香港自治法》的年度報告中,加入香港司法獨立的評估,評估香港特首或代表中共行事的任何其它機構,是否對香港司法制度施加了不當的影響,根據相關的報告調查結果,建議國會制裁香港司法機構任職的人員,包括在終審法院任職的外籍法官。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