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通過動議 財政部長將出席審查亞投行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6日訊】加拿大國會議員此前通過動議,要求「加中關係委員會」邀請財政部長作為證人,出席審查加拿大投資亞投行的聽證會。

加拿大國會保守黨議員湯姆·克米茨(Tom Kmiec)在上個月提出動議,並表示政府自今年6月承諾加快審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活動,但尚未發布最新公告。

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將於12月15日前召開聽證會,同時邀請亞投行前任高管出席。

事發今年6月,時任亞投行高管的加拿大人皮卡德(Bob Pickard)突然宣布辭職,直接指控亞投行被中共控制。

他將該行描述為被中共滲透的「污水池」,隨後並迅速逃離了中國。

同一天,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指示,立即審查這項指控以及加拿大參與亞投行的狀況,同時凍結當局與該行的關係。

加拿大亞裔社區智庫研究員馮志強:「今天來講,四面八方都是唯恐早點跳出(中共)這個船。(中共)它自己國內的貿易,以及它周邊的國際貿易,對它們來講是一點都不可能會有起色的。」

亞投行是2016年由中共設立的金融機構,迄今為止,包含多個國家,但美國和日本沒有參與。

馮志強:「我們需要拿出一個應對的方案,來面對我們加拿大跟亞投行的關係。」

2018年3月,加拿大加入亞投行,並出資近10億美元獲得該行1%的股份。自2020年以來,加國議員一直向議會施壓,要求當局撤出在亞投行的股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林熙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