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為什麼俄空軍頻頻擊落自己戰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俄羅斯的軍事博主寫道,按照俄羅斯英勇的防空系統的工作速度,我們很快就會失去自己的空軍。這是因為八天之內,俄羅斯的防空系統兩次擊落自己的戰鬥機,其中就包括最先進的蘇-35S戰鬥機。

第一次誤擊事件發生在9月28日,位於距離前線非常近的托克馬克地區。現場視頻顯示,誤擊事件發生在夜間,一架戰鬥機被擊中之後,像火球一樣衝向大地。據悉,這是一架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蘇-35S,價格達到4300萬美元。而根據蘇-35出售給中國的價格,一架飛機達到了8000萬美元。

這已經是開戰以來,俄羅斯損失的第5架蘇-35S。儘管俄羅斯方面拒絕公開核實這個消息,英國國防部表示,作為例行國防情報更新的一部分,他們有80%至90%的信心確定一架蘇-35S戰鬥機在事件中被摧毀。而在9月30日,英國記者在電報(Telegram)上公開了一張圖片,疑似是蘇-35被擊落的殘骸。

俄羅斯的防空系統擊落自己的飛機,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根據《新聞週刊》的統計,截至今年8月份,俄羅斯在前線損失的各型飛機,其中有超過五分之一是自己造成的。當然這不僅包括友軍火力誤擊,還包括系統故障、飛行員失誤等等。

而第二次飛行事故則發生在10月6日的白天,事故地點位於馬里烏波爾,可以看到視頻中的遠方,燃起一股熊熊的濃煙。這次失事的飛機依然是俄羅斯的蘇-35,不過飛行員可能倖存了下來。馬里烏波爾距離前線八十多公里,顯然,被俄羅斯自己的防空系統擊落的可能性更大。

俄羅斯頻繁發生誤擊事件,直接說明在防空部隊和空軍之間並沒有一套成型的敵我識別系統。對於防空部隊來說,能看到飛過來的飛機,但不知道這是敵人還是自己人,發生誤擊也就不奇怪了。

30年前M1主戰坦克也曾被誤擊

其實在過去的戰爭中,誤傷自己人的情況頻頻出現。以海灣戰爭為例,M1艾布蘭主戰坦克沒有被敵人擊毀的記錄,但卻有被自己人擊毀的記錄。在整個海灣戰爭中,美國總共有35起誤傷死亡事件,占到傷亡總數的24%。這主要是因為,90年代的科學技術和現在沒有辦法相比,當時全球定位系統還是一個全新產物,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才剛剛服役。

我們再舉一個海灣戰爭的例子,海灣戰爭時,美國出動多艘航空母艦,和空軍一起協同行動,海軍使用的是F-14「雄貓」戰鬥機,外形帥氣,英姿颯爽,也是各位軍迷所熱愛的一款戰鬥機,而空軍使用的,主要是F-15戰鬥機。但是我們翻看整個海灣戰爭的作戰記錄,F-14幾乎沒有什麼戰果,只擊落一架直升機,而美國空軍的F-15擊落了34架伊拉克飛機,就連沙特的F-15還擊落兩架敵機。

其中有多種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海灣戰爭是多國聯合作戰,除了美國以外,還有沙特、英國、法國等盟友,而當時的F-14無法進行遠程的敵我識別,準確地說,當時的美國海軍沒有錢為F-14升級雷達,使其具備NCTR能力,所謂的NCTR就是非合作目標識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敵我識別系統。

F-14只有在目視確認目標之後才能攻擊。這就大大捆綁了F-14的手腳,特別是F-14裝備的「不死鳥」遠程空對空導彈,射程達到200公里以上,在兩伊戰爭中大放異彩,但是因為沒有敵我識別系統,導致F-14幾乎毫無作為。

正是因為沒有合適的敵我識別系統,所以美國空軍和海軍在分配任務的時候,F-14的絕大多數任務都是進行巡邏,而更多的攻擊任務則指派給了了F-15戰鬥機。

通過海灣戰爭30年前的經驗教訓,我們可以得到兩個結論:

第一,敵我識別系統在現代戰爭中是極其重要的,F-14如此優秀的戰鬥機,裝備了如此遠射程的「不死鳥」導彈,在整個盟軍系統裡面沒有第二款戰鬥機,有這樣的射程,但是因為F-14沒有敵我識別系統,所以乖乖地留在後方負責巡邏吧。你就別上前線了,不然擊落的自己人可能要比敵人還多。

第二,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科技實力的強大,在30年前的海灣戰爭,F-15、F-18等戰鬥機就已經裝備了敵我識別系統。空中有敵我識別系統,陸軍也有敵我識別系統。美國M1主戰坦克在戰場上從來沒有被伊拉克人擊毀過。

整個海灣戰爭期間,美軍投入了1000多輛M1主戰坦克,只有23輛坦克被損毀,其中9輛被完全摧毀無法維修,這9輛坦克沒有一輛是被伊拉克人打的,7輛是毀壞、為友軍誤擊,剩下兩輛坦克是在戰鬥中陷入泥沙無法動彈,也無法搶救,被美軍自行破壞。一方面可以看出美國的M1坦克在海灣戰爭期間有壓倒性的優勢,傲人的戰績,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對美軍威脅最大的並不是伊拉克人,而是自己人。整個海灣戰爭美軍陣亡146人,其中35人都是被己方火力襲擊誤傷導致的。

海灣戰爭結束之後,美國人馬上在M1主戰坦克上加裝敵我識別系統,而到了2001年的伊拉克戰爭,其誤傷率就已經大大下降。

俄軍誤擊自己飛機持續至今

看完了美國人的表現,我們再來看一下俄羅斯人的表現。總有人說,美國打伊拉克摧枯拉朽,伊拉克人太弱。好,俄羅斯打車臣,車臣可是一個小不點的地區吧,俄羅斯打了兩次才打下來,第一次被打得屁滾尿流,第二次也損失慘重。

到了2008年打格魯吉亞,格魯吉亞那麼一個彈丸之地,俄羅斯用了5天拿下了南奧塞梯,可是損失了6架飛機,平均每一天損失1.2架飛機,自己的一個中將指揮官還被人給炸傷了。損失6架飛機,其中三架,也就是一半,都是被自己的防空系統給打下來的。

根據莫斯科防務摘要公布的數據調查,在衝突中損失的第一架戰鬥機是蘇-25BM強擊機,它在8月8日在南奧塞梯上空被攜帶型防空導彈擊落,當然是來自於俄羅斯的攜帶型導彈。第二架依然是蘇-25,一架左翼發動機被擊毀的情況下,勉強返航的蘇-25SM,這架飛機被南奧塞梯方誤認為是格魯吉亞的飛機。最後一起誤擊事件發生在8月11日,當時在格魯吉亞的俄羅斯部隊,再次將己方戰機當作敵方戰機擊落。

所以你看,俄羅斯的軍隊擊落自己的飛機,那是有優良、而且光榮的傳統的,並不是這次烏克蘭戰爭才顯現的。

俄羅斯有沒有敵我識別裝置?俄羅斯肯定是有開發的,我們從不同的中英文頻道,就可以看出俄羅斯在過去30年開發了不少的敵我識別系統。然而一個問題是,俄羅斯很有可能沒有資金大規模地將敵我識別系統裝備給自己的部隊,特別是屬於陸軍的防空部隊。

這一方面,我其實做過一點研究,英國有一個著名的國防研究機構,叫做王家聯合研究所。該機構在2022年底發布了一個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報告,全文叫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傳統戰爭的經驗教訓」,該報告總結了整個歐洲戰場2022年2月份到7月份的局勢,以及背後的數據分析。

在其中的一個章節就著重提到了俄羅斯的防空部隊和空軍敵我識別的問題。在烏克蘭戰爭開始的前三天,72小時之內,俄羅斯的防空部隊並沒有投入作戰使用,使得烏克蘭的空軍能夠出動米格-29和蘇-27俄羅斯空軍爭奪制空權。

俄羅斯是有大量的地空導彈部隊的,S-300,S-400,還有隨著陸軍機動的道爾防空導彈。俄羅斯防空部隊在戰爭前三天為什麼沒有任何舉動呢?這是因為俄羅斯國防部認為在經過第一天的空襲之後,烏克蘭的空軍已經全部被俄羅斯消滅在地面上了,空中飛的那一定是俄羅斯自己的飛機,所以防空部隊你們不要對空開火,不然打的都是自己人。

在三天之後,俄羅斯國防部和空軍緩過神來了,發現烏克蘭的空軍沒有被消滅在地面,人家還在天空中飛,還打下好幾架俄羅斯飛機。這個時候,俄羅斯防空部隊更改了作戰指令,對防區內的飛機可以發動進攻。這下可壞了,打下來的不只是烏克蘭的飛機,還有俄羅斯自己的戰鬥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去年戰爭一開始的時候,就提到了多起俄羅斯自己的戰鬥機被自己防空系統打下來的原因。

為什麼俄軍頻頻擊落自己的戰機

我們從這些分析中可以看到,在烏克蘭戰爭,一開始俄羅斯空軍和地面防空部隊之間就沒有一套完善的可行的敵我識別系統。

那同樣的情況烏克蘭也遇到了。在英國王家聯合研究所的報告中也提到,烏克蘭空軍自己的防空部隊也無法識別空中飛來的是俄羅斯的飛機還是烏克蘭的飛機,所以烏克蘭採取的方式是劃片防守,在某些區域內防空完全交給地面防空部隊,空軍就不參與了,而其它的地方將由烏克蘭空軍負責攔截。

所以戰爭打到後面,大家就發現一個情況,在烏克蘭的空中,俄羅斯空軍的出動次數是越來越少。烏克蘭空軍到後面也不怎麼出動了。反正天空中飛的是誰大家都分不清,那大家乾脆都別飛了。

很明顯,從車臣戰爭到格魯吉亞戰爭到現在的烏克蘭戰爭,我個人推測,空軍內部的敵我識別系統,俄羅斯應該是有研發,並且投入使用,但是在防空部隊和空軍之間的敵我識別系統,很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海灣戰爭時期,盟軍發生的誤擊事件都發生在交戰區域。可是這次俄羅斯發生的誤擊事件並不在交戰區而在自己的領土之上。海灣戰爭那是發生在30年之前,電子作戰水平和現在不可同日而語,可是現在明明媒體有報導俄羅斯有一定的敵我識別系統,卻依然發生這樣的誤擊事件,足以證明,一是俄羅斯的平時宣傳有多麼的虛假,二是俄羅斯的實際作戰水平有多麼的差。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