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火葬場選址農村 民眾抗議遭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3日訊】山西省一座火葬場因爲選址在居民中心,引發當地民眾抗議。11月9日,大批警察鎮壓抗議人群,打傷並抓走多人。

據村民投訴,山西省臨汾市翼城縣火葬場,選址在王莊鄉辛史村南嶺,處於辛史、封比、王比、葦溝、鳳家坡等6個村居民居住中心地帶,距翼城縣城區居民供水井2000餘米,距離擁有上萬名學生的漢德園中學不足3公里,而且選址地勢較高,處於上風口,影響周邊幾千名村民以及成百上千畝的果園和農田。由於擔心污染等問題,村民們上月末開始在施工現場紮營駐守,抵制施工。

11月9日,縣委書記、鄉長等政府官員帶領大批警察鎮壓村民,多名村民遭到打傷,警察還抓走多人。

新唐人記者13日電話採訪當地村民時,雖然打通多名村民電話,但村民謝絕記者採訪,疑似遭到封口。

翼城縣政府人員以電話聽不清為由,掛斷記者的電話。

翼城縣政府人員:「水源包括用地這塊都是合法合規的,學校這塊的話,具體的你看,你要不問下這個項目主管部門。」

有網友發帖說:「建完後就不允許土埋了,這是要搞壟斷,別人只管發財,不管農民有沒有錢。」

山西民眾披露,近年來,掀起一股蓋火葬場的風潮,一些小縣城人口不多,偏遠山區人口大量流失,基本上都剩下老人了,土葬就能解決了,但是地方政府為了搞錢蓋火葬場,也不管選址等問題,引發不少抗爭事件。

山西民眾孫女士:「上面撥下錢來了,建火葬場,至於是在哪塊蓋,他們就是覺得我只要蓋了就行,因為都能在裡面掙錢,吃黑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