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罕見警告德國 勿依賴中國電信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2日訊】德國5G網路高度依賴中國設備,比例超過一半,至今對是否排除中國設備舉棋不定,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9日罕見對德國發出警告,要求從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學到教訓,不要繼續使用中國的電信設備。

中央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首次網路防禦會議9日在德國外交部舉行,北約盟國政府和軍事高層、網路專家齊聚一堂,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開幕致詞時,強調中國的價值與北約相左,警告德國依賴中國電信設備的風險。

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共)和俄羅斯等獨裁國家挑戰北約的利益、價值和安全,中國(共)雖然不是北約敵人,但與北約的價值背道而馳,不顧透明和人權,下定決心按自己想像塑造未來的網路空間。

他批評北京,對內用新科技鎮壓,對外出口臉部辨識等科技,作為各國政府控制的工具。

史托騰柏格呼籲,為確保通信的穩定和安全,應避免用獨裁政府提供的設備建設未來的數位骨幹。

他強調,北約盟國應從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學到教訓,「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依賴中國提供關鍵基礎建設的科技」。

德國對是否排除中國5G設備至今舉棋不定;北約干涉德國內部的討論,措辭明確發出警告,可說相當罕見,顯示北約對德國電信系統過於依賴華為、中興通訊(ZTE)等中國設備感到不耐。

2023 年 2 月 23 日,德國西部波恩,德國電信巨頭德國電信公司的標誌在公司年度新聞發布會前出現。 (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丹麥史傳德顧問公司(Strand Consult)研究,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伏德風(Vodafone)、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等德國的電信業者仍大量採用華為設備。

總裁史傳德(John Strand)告訴「商報」(Handelsblatt),沒有一個歐洲國家像德國一樣,使用這麼多中國電信設備。

2022 年 5 月 15 日,一名行人經過倫敦西部的伏德風商店。 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政壇對華為的安全問題討論多年,政府也意識到國安風險,但仍未決定是否強制業者拆除已安裝的設備。

按內政部規劃,電信業者應在3年內將中國5G設備的比例,從目前的5成多降到25%以下,至於政府部會所在地柏林和波昂(Bonn),必須完全封殺中國(共)設備。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