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架飛機被俄沒收 中國銀行「自願和解」賠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去年俄羅斯以「反制美國制裁」的名義,沒收中國銀行旗下17架波音飛機。日前中銀就其中8架與俄羅斯自願和解,損失慘重。網民嘲諷「就當兒子孝順爹了」。

11月10日,中銀航空租賃有限公司發布一份《自願公告》,通知股東及潛在投資者,公司已與一家俄羅斯保險公司就8架滯留俄羅斯的飛機達成保險和解協議

根據公告,這8架飛機本由中銀航空租賃出租給俄羅斯航空公司Pobeda Airlines LLC(「Pobeda航空」),中銀航空租賃與俄羅斯保險公司LLC「 Insurance Company NSK」(「NSK」)達成保險和解協議後,已收到約2.08億美元現金付款,現已停止就這8架飛機向NSK、Pobeda航空和俄羅斯其它相關方進行索賠。

公司董事會「欣然報告」上述消息,並稱該公告由公司「自願作出」。

(網頁截圖)

公告稱,公司將繼續尋求機會,爭取收回所有滯俄飛機之全部價值,但目前尚無法估計任何潛在未來回收之金額。

中銀航空租賃前身是新加坡飛機租賃公司,2006年被中國銀行收購,成為中國銀行旗下全資附屬公司。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來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聯合制裁。隨後俄羅斯開始所謂「反制裁」,大量扣留西方航空公司的飛機,包括中國公司旗下的波音飛機。

其中,中銀航空租賃有18架飛機被扣,只有一架飛回香港。被扣的17架飛機令中銀航空租賃賬面損失8.04億美元,直接導致公司上半年由盈轉虧。

如今8架飛機只討回2.08億賠償,中銀航空租賃仍有近6億美元虧損,折合人民幣逾40億元。

除了中銀航空租賃,浙江日發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也被俄羅斯扣留8架飛機;還有其它多家中國公司損失慘重。

中銀航空租賃在巨額虧損的情況下與俄羅斯和解,引來X平台網友嘲諷:「對俄虧損不設上限,沒有止境。」「給爹錢叫血虧嗎?叫孝敬。」「小流氓跟老流氓做朋友,結果被教訓了。」「人家這是孝子孝敬親爹的,······10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都割讓了,還在乎這幾個錢?你們不懂黃俄孝子的苦心。」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