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激烈戰鬥 緬北武裝組織占政府軍據點奪邊境關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1日訊】緬甸軍方自2021年政變奪權以來,近日遭受最嚴重挫敗。北部撣邦(Shan State)近兩週戰鬥激烈,在三支民族武裝協同攻擊下,占據了數十個政府軍據點,奪取了許多往來中國貿易的邊境關卡與公路。總統明穗稱,國家恐陷分裂。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和若開軍(Arakan Army)聲稱,他們已奪取數十座前哨站,並封鎖通往中國的多條重要貿易路線。

緬甸軍政府則坦承失去對一個重要貿易樞紐的控制,但已多日未對戰事進展發表評論。

據軍政府控制的報紙《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總統明穗(Myint Swe)8日在國防與安全委員會(National Defence and Security Council)會議上說:「倘若政府未能有效管理邊界地區發生的事件,緬甸將會分裂成好幾部分。」

國防與安全委員會會議的與會人士還有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和其他軍方高層。

明穗表示,由於軍政府部隊的生命犧牲,(國家)可以恢復某種程度的穩定,但未再進一步說明細節。

明穗是前民選領導人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時期的副總統,緬甸軍方2021年奪權,罷黜文人政府領袖昂山素姬,並在之後指派明穗擔任代理總統。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