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資建廠 密歇根小鎮官員全被選民罷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週二(11月7日),美國密歇根州梅科斯塔縣格林查特鎮(Green Charter Township)鎮委員會成員全部換新顏,選民投票罷免了鎮委員會的前五名官員

被罷免的五名官員包括鎮長、兩名董事、書記員和財務主管。另外兩名成員在投票前已辭職。

去年,格林查特鎮委員會以7:0投票支持中國國軒高科的北美子公司在該鎮建一個電動汽車電池廠,該項目承諾為當地提供兩千多個就業崗位,但民眾表示強烈反對。七人委員會還批准了對國軒公司的減稅計劃,為該公司節省數百萬美元。

拜登的批評者,包括前總統川普都指出這些項目是對北京的贈品。上個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與密歇根州居民一起反對該工廠,指責其與中共的聯繫。

國軒高科一再堅稱,中共當局與這家公司沒有關係。但反對者指出,國軒高科的公司文件中包含「開展黨的活動」的措辭。

此後,社區不斷表達對該項目的反對,並要求鎮委員會辭職。當仍沒奏效時,民眾簽署了罷免選舉請願書,指責委員會沒有聽取人民的意見。這就是為什麼選民在今年投票,而沒有等到在明年的常規選舉期間投票。

罷免選舉組織者指責該委員會違背了鄉鎮居民的利益,居民擔心電池廠對環境、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影響。同時,居民指責委員會隱瞞了有關交易的信息和公眾意見,違反了《公開會議法》和《信息自由法》。

結果顯示,大多數選民站在罷免組織者一邊。此次罷免選舉的投票率高達68%,而2020年大選的投票率僅為38%。

據UpNorthLive網站報導,據梅科斯塔縣書記員辦公室的非官方結果,現任鎮長查普曼(Jim Chapman)獲得498票,輸給了挑戰者克魯斯(Jason Kruse),後者共獲得740票。

「選民的聲音被聽到了」,密歇根州共和黨眾議員約翰·穆勒納爾(John Moolenaar)告訴《政客》(Politico)雜誌說,擬建國軒高科工廠的選址就在他所在選區,「人們歡迎就業機會進入他們地區,但如果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則拒絕。」

發起這次罷免選舉的布洛克(Lori Brock)告訴《底特律新聞》(Detroit News),這次罷免表明這個社區是多麼不想要這個工廠。「我們再次擁有了發言權」。

對於這個關鍵搖擺州的一些選民來說,7日的選舉結果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此次選舉引發了一些密歇根州民主黨人的擔憂,讓選民相信拜登的政策不會讓北京或其他外國首都受益並非易事。眾議員丹·基爾迪(Dan Kildee)告訴《政客》:「說服人們讓他們放心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