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謎團未解 習近平壓力山大 兩路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李克強去世,外界質疑死因可疑。專家指出,習近平感到壓力山大,已經開始兩路甩鍋、急於解套。

李克強卸任7個月離世,匆匆火化,當局處理他後事的種種反常,引發外界質疑聲浪不斷。有分析指出,李克強之死讓習近平感到巨大壓力,正在從政治、經濟兩路甩鍋,轉移視線。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李克強出事地點在上海,上海正好是江澤民、曾慶紅集團的地盤,所以最近可以看到某些言論在揣測,李克強可能是江派幹掉的,用來嫁禍習近平。但是李克強不是他們有能力謀害的,像李克強這樣的卸任首長,方方面面都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來負責,所以外界很難插手。而且絕對不是收買一個人、兩個人就能完成的『加工病死』。」

李克強火化當天,《日經亞洲》發文聲稱,之前中共大佬在北戴河逼宮習近平,是因為李克強在幕後主使。

唐浩指出,這篇報導是典型的「出口轉內銷」,內容「虛實相加」。弱勢的團派李克強,不可能指揮江派曾慶紅,和軍系遲浩田兩位大佬,去替他跑腿傳話。是曾慶紅想要拿李克強當擋箭牌,對當局的「甩鍋」,做一次「有攻有防」的反甩鍋。

唐浩:「有熟悉中南海的權威消息人士告訴我們,北京當局正在設法把中國經濟『仆街』的責任,推卸給李克強。一方面是習主席被李克強的事搞得壓力巨大,脫不了身,另一方面,又被中國經濟的無藥可醫,搞得焦頭爛額。」

唐浩指出,除了政治上甩鍋江派,當局還在把中國經濟慘澹甩鍋李克強,並藉此沖淡人們追思李克強的意願和正當性。

唐浩:「中國經濟過去十年來一路向下,李克強身為總理固然是有責任的,但是別忘了,習近平上台之後就不斷鼓吹『擁護習核心』,實際上就是架空總理的行政權。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十年中國經濟慘敗,反而是習主席要承擔更大的責任。而且,更宏觀地講,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源頭,是來自中共體制的『假大空』特性以及中共長期的政策錯誤。」

分析認為,現在習近平當局急於兩路「甩鍋」,卻很可能適得其反,讓習當局加速陷入更劇烈的政治鬥爭,帶來更大的政變與兵變風險。

唐浩:「從表面看,習近平想把李克強之死甩給曾慶紅、想把經濟之死甩給李克強,一定會激起黨內反習派的不滿與反擊。」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李克強只是個開端。(習近平)他打下李克強之後,他會激起李克強的底下更大憤怒,他要繼續清洗。更主要一點,他內部也會分裂,(接下來官員)非正常死亡的比率會很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