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何立峰掌金融大權 經濟體系走向政治緊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媒體報導顯示,中共國家副總理何立峰已出任中央金融辦主任和中央金融工委書記。這意味著他將掌控金融大權。不過目前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房地產持續低迷,何立峰身為政治官僚掌管金融系統,面臨風險和困局。

11月6日,由中共銀行系統主管的微信公眾號《金融時報》報導,何立峰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書記的身分,出席了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會議。

這都是今年3月新組建的黨務機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新金融監管機構「中央金融委員會」的日常事務;而「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是為了加強中共在金融體系中的所謂「思想和政治」作用。

路透社指,新任命意味著何立峰將負責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和房地產行業低迷的問題。這是中國金融面臨的兩大危機。

何立峰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親信,今年3月他被任命為專門分管經濟和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上個月底何立峰接替劉鶴,成為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何立峰畢業於廈門大學財政金融系財政學專業,1998年任福建省泉州市委書記期間獲經濟學博士學位。不過,不同於學者型的劉鶴,何立峰被認為更偏向政治官僚。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何立峰他本身也是財政相關背景出身,他主要能夠升官到今天的位置,當然就是習近平的關係,包括他們在福建的關係,或者說習近平他需要一個能夠聽他話的人。當然目前為止,他的專業能力或是怎麼樣,其實外界並很難看得出來他的具體能力如何。」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吳木鑾之前對媒體透露,何立峰結束廈門職業生涯時獲得了一個新綽號:何大拆。因為他下令把廈門歷史老城周邊的社區和村莊夷為平地,給新建築騰地。

在天津任職期間,何立峰也曾負責建設被稱為「中國曼哈頓」的于家堡金融區。這個項目耗資巨大,但2019年媒體曝光,于家堡金融區幾乎淪為死城,可被視作「中國增長模式崩潰的紀念碑」。

由一名政治官僚掌管金融系統,風險會減少還是變大?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我覺得金融風險會更大,那主要原因並不是來自於說是技術官僚或者是說政治官僚出身,這倒是其次。最大的風險是來自於習近平自己本身。因為他目前整個政策的路線很明顯的是左傾。所以這個時候有政治系統出來的官僚擔任,就表示以後中國的經濟體系會是走向政治緊縮的這個方向。那麼對於市場來講就已經無法做到平衡的思考了,一切都是以政治思考。」

中共國家總理李強上任至今嘗試了多種經濟扶持措施,但效果並不明顯。何立峰也面臨和李強一樣的困局:是放鬆政治控制,重建市場信心,提振經濟,還是進一步加強黨的監控和干預。

黃世聰:「習近平雖然說要什麼改革開放、開大門走大路,問題是他在執行的包括說像國進民退、共同富裕,整個往左傾的經濟道路。就算何立峰想法跟他不同,他也是只能夠忠心地執行他的路線。但是你在往左走的狀況之下,你要怎麼去解決這些緊接而來的房地產那些問題?我覺得可能的方式就是國家來買單,或者是國家買單然後去處罰抓那些他認定的所謂的肇禍者。」

去年8月何立峰在《經濟日報》發表的文章顯示他緊跟習近平的路線,文章稱:「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

蘇紫雲:「在中國目前遇到的狀況,我想它的中央對於地方在房地產開發亂賣的爛尾樓或者是金融機構爛貸,是有處理的必要。可是會回到那個死胡同,也就是一部分政府有介入的必要,可是政府不懂尊重市場部分的自由,那麼就是提油救火了。最終他就會搞成極左路線,市場就會失去活力,一切聽政府的。那麼這個經濟體系也就是宣布告終了,跟李克強的心臟病一樣。」

何立峰將從11月8日至12日訪問美國,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開始前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進行雙邊會談,為之後的拜習會鋪路。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