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增加沙人道援助金 以軍兩次暫停火讓平民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以哈衝突持續中,歐盟宣布再增2500萬歐元的資金,用於向加沙平民提供人道救援物資。歐盟再表態,停止戰鬥的先決條件是確保加沙不能成為恐怖分子避風港。過去兩天,以軍分別暫時停火數小時,讓仍滯留在加沙北部的平民南撤。

星期一(11月6日),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布魯塞爾宣布,歐盟將向加沙平民提供的人道援助增加2500萬歐元。至此,歐盟總計將出資1億歐元為加沙(Gaza)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馮德萊恩還表示,歐盟正在努力建立其它可能的遞送路線,包括從賽普勒斯透過海路運送物資。

馮德萊恩再次重申了歐洲堅定支持以色列的立場,同時她也強調說,以色列在加沙進行軍事行動時「竭力避免平民傷亡至關重要」。

她更進一步指出:「哈马斯顯然正在利用無辜的巴勒斯坦人和人質作為人肉盾牌,這相當可怕,完全是邪惡的行為。」

她說,看到小孩從瓦礫中被拉出來的畫面,「我們的心在流血」。但要讓加沙地區的戰鬥停止,先決條件是「加沙不能成為恐怖分子的避風港」,哈马斯將不再有掌管加沙的可能。

馮德萊恩還說:「如何確保這點,有一些不同想法正在討論中,包括藉由一支聯合國(UN)授權的國際和平部隊。」

此前,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敦促下,以色列軍方在4日和5日連續兩天,分別暫時停火了數小數,以便為那些仍然滯留在加沙北部的平民向南撤離提供安全通道。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喬納森·康里庫斯(Jonathan Conricus)5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天和今天,在事先通知和警告的情況下,我們在幾個小時內停止射擊加沙北部某些主要的戰鬥地區,我們呼籲巴勒斯坦人向南移動。」

不過,以軍同時強調,這並不是停戰。以色列總理內坦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再次重申,在哈馬斯扣押的所有人質獲釋之前,以軍不可能停火。

此外,在美國、埃及、以色列、卡塔爾與哈馬斯斡旋並達成一項人道主義協議後,自上週三(1日)以來,大約有1100名加沙居民已通過拉法邊境離開加沙地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