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人偷渡美國暴增13倍 走線者親述緣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6日訊】今年以來,經由中南美偷渡到美國的中國人,人數暴增。美國邊境巡邏隊在1月到9月共逮捕了2.2萬名經墨西哥非法越境的中國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13倍。

美聯社10月底報導,經由巴拿馬「達連隘口」(Darien Gap)這個新管道來美國的中國人,正逐月增加。

據巴拿馬移民部門數據,今年前九個月共有15,567名中國公民穿過達連隘口,而2010到2021年加起來只有376人,去年只有2005人。

美國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在今年1月至9月共逮捕了22,187名從墨西哥非法越境到美國的中國人,幾乎是去年同期的13倍。逮捕人數在9月達到峰值,共4010人,比8月增加了70%。

在利用達連隘口偷渡到美國的外國人中,中國公民人數排名第四,前三名是委內瑞拉、厄瓜多和海地。中國人先飛往厄瓜多爾,然後北行穿越多國,抵達墨西哥和美國邊界。

洛杉磯法律工作者鄭存柱表示,經濟前景黯淡,是中國走線人數激增的主要原因。

鄭存柱:「除了疫情造成一些經濟下滑以外,中國有很多的行業都在走回頭路,經濟狀況非常的糟糕。像中國以前三十年經濟改革開放,至少在經濟上面與全世界掛鉤,加入WTO啊等等。但是在過去的十年,採取高壓的方式,造成很多中國人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採取走線到美國。」

鄭存柱說,因政治觀點或信仰問題受到迫害,是走線者逃離中國的另一原因。

曾是鄭存柱老師的章教授原來在安徽某大學任教,因在大學裡談及基督教,以及在退休後建立家庭教會,受到警察干擾。已經68歲的他,今年3月底也加入了走線者行列。

章教授:「我是什麼都有,房子、退休工資,什麼都有,待遇都很好的。那我這個精神方面受不了啊。加上一些恐懼,到處都是這種欺騙、壓制、打擊,包括白紙(運動)、疫情,大家都經歷過的。」

今年2月到達德州邊境的顧先生曾在大陸當翻譯。2011年他因信仰原因被上海一家公司辭退。

顧先生:「 2013年、2014年都是打零工狀態,2015年開始就在海口找了工作,到2021年疫情以後就沒工作了,待了兩年沒辦法,看見網上走線的視頻,根據他們的經驗就出來了。我出國之前就是給派出所找去約談。我的手機上面下載了一些東西,信仰方面的視頻,就藉這個原因,準備不發護照給我。」

另一位走線者劉先生,原本在大陸某醫院上班,還跟政府租了一間房子開藥房。

劉先生:「我簽合同簽了五年,它一年半就把我房子收走了,我的藥店就倒閉了,損失了幾百萬。(跟他們)打官司沒有開庭,他們就說我敗訴。我在杭州找杭州的律師都找不到,他們都不敢跟政府打官司的,(所以就)找了上海的律師,給他們打了半年,失敗了。所以說也偷渡到美國來了。」

劉先生說,當時隔壁開超市的租戶因為同情自己,結果也被趕走。

劉先生:「我就醒悟了,就翻牆。以前我是小粉紅,這件事情看透他們了,他們也太邪惡了!」

穿越巴拿馬叢林入境美國,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偷渡路線之一。除了殘酷的自然因素,還有被武裝黑幫搶劫的危險。

據國際移民組織(IOM)數據,去年至少有36人死於達連隘口,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但這些都無法阻擋中國走線者們的腳步。

章教授:「心裡都清楚,只有走這條路啊!這樣熬下去的話,不是恐懼打壓的問題了,下一步就是滅亡的問題了。」

劉先生:「我一定要跟他們做鬥爭,我想我好好賺錢,我賺了錢的話更跟他們做鬥爭,太壞了!」

據了解,這些走線進入美國並尋求庇護者,通常會在洛杉磯和紐約等大城市落腳。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