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緊張 印度擬提供菲律賓海巡隊7架直升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南海和區域情勢緊張之際,繼日本同意提供菲律賓海岸監視雷達,印度也提出願意提供7架直升機給菲律賓海巡隊,供搜救、人道援助和其他安全行動之用。

菲律賓總統府今天表示,印度駐菲大使庫瑪朗(Shambhu Kumaran)上週拜會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庫瑪朗說,印度政府、菲國海巡隊與交通部已就印度提供7架直升機,供菲國海巡隊海上搜救和人道援助展開磋商。

小馬可仕說,印度提供直升機給馬尼拉,將對菲方加強救援和人道援助能力的努力提供很大的幫助,也將對海巡隊的海上行動有巨大貢獻。

他表示:「我們正努力強化我們的能力,我們海巡隊的能力。當然,搜救始終是首要考量。」

小馬可仕說:「正如你們在新聞中聽到的,我們確實必須處理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而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能力。」

小馬可仕並未點明菲律賓「持續存在的問題」為何,但菲律賓和中國(共)持續存在南海主權爭端,菲國海巡隊10月護送補給船為擱淺在仁愛暗沙的軍艦運補物資和人員時,遭中國(共)海警船攔截,中方船隻與菲方補給船發生碰撞。

因中國(共)海警和海上民兵持續阻撓菲方前往仁愛暗沙運補,此處成為菲中南海爭端熱點之一,空投物資也成為菲國軍方考慮的運補方案之一。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主張實際控制,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

庫瑪朗說,印度將提供給菲國海巡隊的直升機,是為印度海軍和海巡隊所建造,可搭載更多人員和物資,並可用於「更主動積極的安全行動」。

他表示,鑑於對菲律賓海巡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和對其安全的要求正在改變,這7架直升機「確實是一項最佳解決方案」。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