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被打怕了?黑海艦隊撤離克里米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5日訊】烏克蘭沒有海軍,但卻能把俄羅斯的黑海艦隊給打跑了。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一篇文章,題目叫做「在烏克蘭襲擊之後,俄羅斯從克里米亞的基地撤出黑海艦隊」,該報導結合衛星圖像,分析了俄羅斯黑海艦隊撤出克里米亞的情況,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俄羅斯為什麼要撤出克里米亞,又撤出了哪些軍艦呢?

 

黑海艦隊撤離克里米亞

俄羅斯的黑海艦隊,長久以來都以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港為自己的母港,就算在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獨立,克里米亞隸屬於烏克蘭,但是俄羅斯依然以每年2億美金的價格租借塞瓦斯托波爾港。在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就完全掌握了塞瓦斯托波爾港。這裡一直停靠著大量的軍艦。

根據10月1日的衛星圖像顯示,黑海艦隊的不少船隻已經移動到黑海東部港口新羅西斯克,其中就包括三艘基洛級攻擊核潛艇、兩艘導彈護衛艦和多艘巡邏艇。通過衛星圖片,我們可以看到,羅西斯克的軍港中有一艘伊萬‧格蘭(Ivan Gren)級登陸艦,兩艘蟾蜍級登陸艦,一艘貝柯夫級護衛艦,還有一艘蘇聯時期老式的1124型反潛護衛艦。在整個港口的中部,我們可以看到停靠的三艘基洛級潛艇。而在港口的最南端,從左到右分別是一艘貨船,一艘1135型風暴海燕級導彈護衛艦,一艘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護衛艦。

該海軍上將級護衛艦目前服役了三艘,全部裝備在黑海艦隊。在莫斯科號巡洋艦沉沒之後,該級護衛艦中的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就成了黑海艦隊旗艦。該級護衛艦滿載排水量能達到4000噸,裝備口徑巡航導彈和各種防空導彈,還可以搭載卡-27反潛直升機,是目前黑海艦隊的最強戰鬥力了。在這艘護衛艦右邊則是另外一艘暴徒級小型導彈艇。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新羅西斯克雲集了大量俄羅斯的重要軍艦,其中就包括四艘登陸艦,三艘基洛級潛艇,兩艘護衛艦,三艘導彈艇。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軍艦被移動到了克里米亞東部的港口城市費奧多西亞,其中包括一艘大型登陸艦、數艘小型導彈艇和一艘掃雷艇。我們現在看到的圖片,就是來自於10月1日費奧多西亞的衛星圖片。

費奧多西亞這個港口並不大,我們從上到下,可以看到在碼頭的最北端是兩艘貨輪;碼頭中間是一艘蟾蜍級登陸艦;再往下是一艘暴徒級小型導彈艇,該導彈艇滿載排水量不超過1000噸,但也裝備了可以發射口徑巡航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在暴徒級導彈艇的下方是兩艘掃雷艦;再往下是一艘蘇聯時期老式的1241型巡邏艇,排水量只有五百多噸,其裝備的都是蘇聯時期的老舊武器。

而在這張圖片最南邊的碼頭上,有一艘俄羅斯目前比較先進的22160貝科夫型護衛艦,該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能達到1700噸,裝備有垂直發射系統,目前可以說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主力軍艦。該級艦的瓦西里‧貝科夫號曾經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外海被烏克蘭反艦導彈擊中,第二天被拍到右旋船尾和導彈發射器被大火燒黑,被拖入塞瓦斯托波爾港維修。

可以看到俄羅斯的策略是,將一些大型重要的軍艦和潛艇移動到克里米亞之外,而將一些小型的導彈艇搬到了克里米亞東部,距離烏克蘭前線更遠,因為這些導彈艇體積更小,俄羅斯可能並不擔心它們的損失,並且黑海艦隊需要在克里米亞周圍保持一定的海上防衛力量。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在10月4日表示,烏克蘭將黑海上的前線向前推進了100海里,俄羅斯的軍艦不再越過克里米亞半島的最西端。他表示,目前俄羅斯黑海艦隊的軍艦,不再向烏克蘭方向航行。

黑海艦隊為什麼撤出克里米亞

黑海艦隊為什麼要撤出克里米亞?很簡單,因為已經被烏克蘭打怕了。

整個9月份,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地區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空襲,至少在克里米亞地區先後摧毀了兩套S-400防空系統,使用的是烏克蘭自己生產的海王星反艦導彈。在打穿了俄羅斯的防空系統之後,9月13日,烏克蘭使用暴風影巡航導彈,精確摧毀了停靠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口中的一艘登陸艦和一艘基洛級潛艇,這兩艘軍艦已經被徹底摧毀,無法修復。9月22日當天,烏克蘭再次動用暴風影導彈打擊黑海艦隊總部。

根據烏克蘭方面的消息,至少有34名俄羅斯軍人被擊斃,105人受傷,受傷名單中,還包括了不少俄羅斯南部戰區和黑海艦隊的高級將領。這些襲擊暴露出來的重大問題是,俄羅斯的防空系統無法有效攔截烏克蘭的亞音速巡航導彈。

對克里米亞的襲擊,主要是由兩款巡航導彈完成的,烏克蘭自己研發的海王星,和英國提供的暴風影。其中烏克蘭的海王星原本是反艦導彈,但在過去一年的時間中,烏克蘭將其改進,增大了射程,加裝了地形匹配系統,使它成為了巡航導彈。

這兩款導彈的速度只不過是0.8、0.9馬赫而已。而俄羅斯自己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號稱末端速度能達到10馬赫,幾乎是這些巡航導彈的10倍到11倍。但是從S-400到基洛級潛艇,到黑海艦隊總部被襲擊,都是被這些亞音速巡航導彈所摧毀。這就證明了俄羅斯目前的防空體系是失敗的。

在克里米亞,俄羅斯部署有自己最強的防空體系,至少五套S-400,多套S-300,還有一些鎧甲近程防空系統,它們無法有效攔截亞音速巡航導彈。

這就意味著一個問題,如果黑海艦隊繼續停留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將持續成為烏克蘭攻擊的靶子。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在去年已經沉沒,多艘護衛艦在過去一年來被擊傷,黑海艦隊剩下的軍艦已經不多了。這個時候撤出克里米亞,邏輯上順理成章。

黑海艦隊撤離克里米亞意味著什麼

那麼黑海艦隊的主力軍艦撤出塞瓦斯托波爾港,有哪些重大意義呢?

理論上來說,這些軍艦,依然可以在黑海東部發射巡航導彈,攻擊烏克蘭本土,這是因為這些巡航導彈的射程達到幾千公里。但是有一個顯著影響,就是俄羅斯完全失去了對黑海西部的控制,也就是說,烏克蘭的糧食通道,不需要俄羅斯的許可就可以進行運輸。

在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退出黑海糧食協議,然而俄羅斯退不退出,都沒有什麼用,烏克蘭繼續通過黑海港口向海外輸出糧食。

根據英國《衛報》以及多家媒體的報導,在8月16日,俄羅斯退出黑海協議之後,第一艘民用貨船離開烏克蘭南部港口敖德薩,雖然俄羅斯一再警告,俄羅斯海軍可能會襲擊使用黑海出口樞紐的船隻,然而俄羅斯海軍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這艘船沿著臨時走廊行駛,裝載有30,000噸貨物。接著10天之後,第二艘船離開了敖德薩駛向保加利亞。

從8月份到現在,敖德薩港不斷有貨輪滿載貨物離開,而沒有受到俄羅斯的任何打擊。這就是烏克蘭不斷打擊克里米亞海軍基地的重大意義,它使得俄羅斯幾乎已經完全喪失了對黑海西部的控制權。

我們要知道,烏克蘭現在是一個沒有海軍的國家。面對烏克蘭,俄羅斯不僅喪失了黑海西部的控制權,多艘軍艦被擊沉,現在還灰溜溜地跑到了黑海東部的港口新羅西斯克。俄羅斯被一個沒有海軍的國家打成這副模樣,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的,反正我是怎麼看,怎麼都覺得爽。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