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七年來首次訪華 討論貿易南海與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於週六(11月4日)訪問中國。 這是7年來澳大利亞總理首次訪華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我們在許可的情況下與中國(共)合作,在必須的情況下表達不同意見,並考量我們的國家利益。」

阿爾巴尼在訪問中國前,在達爾文港發表講话。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伙伴,澳大利亞致力於消除兩國間的貿易壁壘

中方之前已經取消了對澳大利亞煤炭、木材和大麥的進口限制。

堪培拉方面,在國家安全審查後,選擇不撤銷一家中國公司在達爾文北部港口的租約,並將取消對進口中國風力渦輪機的反傾銷措施。

阿爾巴尼斯強調,他將與中方討論南海和人權問題,並將提出自 2019 年以來,一直被中共監禁的澳大利亞華裔作家楊恆均的案件。

阿爾巴尼斯:「我會提出,楊(恆均)博士的案件需要解決,我會談及他的人權、拘留的性質,以及缺乏透明程序的問題。」

多年來,澳中兩國關係因電信公司華為、間諜活動和新冠疫情溯源等問題而惡化。

這次訪華前,阿爾巴尼斯先對白宮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訪問。10月25日,他在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英澳聯盟(AUKUS)核潛艇協議,將推動創新與合作,提升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的能力,協助確保印度與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田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