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李克強死因10疑點 習最險時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歡迎收看11月03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國進入預備動亂的社會氛圍?反習派煽風點火?李克強逝後,拜習見不見?勿小看新疆自貿區,準備與美核子大戰?中東局勢端看以色列軍事行動有無分寸?

李克強遺體火化,疑點傳聞不斷,習近平危險時刻,會否又一波大清洗?

美中拜習會,究竟見不見,習近平在猶疑什麼?會前,布林肯先訪問中東、亞洲,美國下一步,會深陷中東與烏克蘭?或升級印太戰略?

以哈戰爭,在伊朗與老大哥中、俄影響下,會演變多方混戰嗎?這時,阿拉伯老大沙烏地對以色列釋出善意,中東下一場景會如何?

中共推出新疆自由貿易區,有何圖謀?

【李克強死因10疑點 中共翻不過頁?習近平最險時局】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的頭七日11月2日火化,喪禮被顯著低調,當局的表現被認為恨不得李克強儘快被翻頁過去。

宋國誠分析,李克強的死因,十大疑點。

【李克強死中共幫規破?習又一波清洗?】

11月2日,中共下令降半旗,但上午公安部沒有降半旗,北京大學沒有。李克強的死有很多傳聞,涉及多名高層,例如有公安部王小洪、蔡奇,指向中共中央北京,有何衛東,指向上海武警毒殺;王小洪的老師、前中國公安大學講師高光俊爆料,中共中央2018年設置「中央軍事委員會行動局」負責暗殺行動。

明居正觀察,李的死,後續對中共政局的影響,習近平將面臨什麼?

【拜習會不會?白宮預期「艱難對話」美信號對中戰略不變】

美中拜習會,去年11月在峇里(巴里)島,白宮發言人證實,今年11月15—17日APEC峰會期間,拜登預計與習近平進行「艱難但重要的對話」。但中共遲遲不確認習近平是否訪美出席APEC與拜習會。會前一週布林肯先訪日、韓、印度,亞太助卿說,對中態度不變、中美關係基本面沒改變。

►宋國誠分析,拜習兩人,到底會不會在舊金山會面?會面能談什麼?美國的基本立場與態度、中共王毅的潛台詞。

►明居正分析,李克強猝死與內部政局,對習近平出訪的影響。

【從俄烏、以哈回防 拜習會前 美整陣圍中共 升級印太戰略?】

拜習會前,10月初爆發以哈戰爭、中東戰火、人質危機,吸引國際注意力,一般認為,中、俄得利。美國與盟友似乎在重整戰略棋局,美國連串動作,FBI局長31日說,哈馬斯激起自ISIS以來最嚴重恐怖威脅;拜登(1日)提名亞洲通、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出任副國務卿,(1日)在亞洲,美軍兩大航母群南北牽制中共山東號;2日美加兩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2日財政部長演說闡述印太地區的經濟政策;3日國務卿第二輪出訪以色列與中東多國,接著訪問日本出席G7外長會、8日訪韓、10日印度2+2會談。

►明居正觀察,拜習會前,美國在戰略核心團隊、策略表態、行動上似乎都在重整陣形?是在防止俄烏、中東問題,分化盟友的效應?或準備出招升級印太戰略?

明居正認為,「都有一點點。」「不只是美國出手,不只是說這些北約的國家,其實亞洲一些盟國也都出手了」,例如美韓將升級「全球全面戰略同盟」、南韓經營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南韓與卡達(卡塔爾)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日本、菲律賓可望簽署RAA相互准入協定,「差半步就是軍事同盟」。

「在印太地區,美國這一方跟反美這一方,雙方對抗之形,不斷在升級,然後現在正在惡性螺旋上升當中,這是一個整個趨勢,台灣應該是說在風暴的中心。」

「歐美人怎麼看俄烏戰爭跟看中共?他們看二次大戰是這樣看…..國際秩序,被意大利(佛朗哥)、被德國(納粹)、被日本(軍閥)、被蘇聯破壞了,那為什麼被破壞呢?因為國際秩序沒有強國來維持它,然後多國來挑戰、或第一國被挑戰,沒有被打的時候,後面就有人敢去冒險了;所以當多個國家開始挑戰跟破壞國際秩序的時候,世界大戰就要爆發,這就是歐美國家的領袖,對二次大戰得到的簡單教訓。」

「那他怎麼看當前的國際秩序?俄羅斯打了烏克蘭、哈馬斯打以色列,如果我們不把它攔下的話,中共就很可能打台灣,當中共打台灣、或中共打台灣前後,北韓可能打南韓,而多個國家的恐怖組織,可能就會動手了,大家會挑戰國際秩序。如果今天我們不把它攔下的話,我們面對的就會是,可能的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就是歐美領袖今天看到國際秩序的基本的一個心態。」「國際秩序是一個抽象的觀念,但它卻是非常實在,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今天沒有國際秩序的話,那48%的貨櫃輪走不過台灣海峽,然後國際貿易就停滯、經濟就停下、崩潰了。」

【以哈戰火 軸心煽動多方混戰?沙烏地站隊美護以色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五(3日)第二輪出訪以色列與中東多國。兩陣營都有重大消息。

伊朗支持的葉門(也門)叛軍胡塞組織31日向以色列宣戰;伊朗、真主黨放話,11月3日前以色列不停戰,他們將參戰。俄羅斯為敘利亞站台,警告以色列不要蔓延到他國敘利亞。哈馬斯又放話威脅,將「一再重複」10月7日的突襲行動,直到消滅以色列。

另方面,當以色列推進打擊哈馬斯,承受國際上要求「停火」的聲音;阿拉伯陣營遜尼派大哥沙烏地阿拉伯,1日表態,沙國防長正在美國訪問,證實批准在沙國部署美軍防空系統,用來保護以色列免受外國飛彈攻擊;而且沙烏地有興趣,在以哈戰爭結束以,尋求和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的協議。

不過,北約成員土耳其,和伊朗在1日週三聯合呼籲舉行和平會議,避免以哈戰爭蔓延。拜登首次呼籲以哈「暫停」戰鬥,救援人質。

►明居正解讀這詭譎的情勢,盤點周邊各國的態度、動向、計算。

「各國雖然看起來是一分為二的站隊,但有人想在這時候混水摸魚,所以他看起來像站隊,其實他可能不完全站隊,他在叫價罷了。」「(周邊國家)阿拉伯的這個立場,他必須罵一下以色列,我覺得旁邊主權國家,(對哈馬斯)口惠而實不至可能性比較大。」「沙烏地看懂了中東的局勢,美國準備讓沙烏地來主導這中東局勢、然後去壓抑伊朗,那沙烏地當然不會放棄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的這個目標跟進程不被這些事情所干擾,阿拉伯兄弟也有壞人壞兄弟,我把壞兄弟趕走解決掉之後,我們這個正常的進程要走下去。但我上次說過,關鍵在以色列動作是不是有分寸。」

「以色列的困難點在哪裡?第一、怎麼應對國際輿論,以色列的公關向來做得不太好,你怎麼面對世界上反以色列、反猶太人、藉著這個來反美國的事,以色列要處理好。當然這背後,各國有左派在背後挑動,以色列怎麼樣去應付這個問題?也看你以色列的公關技巧,也就是說以色列軍事行動有分寸、公關有技巧的話,那以色列過這關,不會太難過。」

【中共設新疆自貿區洗白群體滅絕 一帶一路謀突圍印太】

中共國務院31日發文件,宣布成立所謂「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加強「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

►宋國誠總結中共該方案的五重點、以新疆為核心對外輻射三個片區,一可達莫斯科、一可控制中亞 、一可到達中東,自貿區方案含有三大戰略意圖;打造所謂(極權)「數位絲路」,以大數據、或區塊鏈等為中心的數字經濟為主體,去控制中亞的能源、發展所謂高質量經濟等等,並保護核子武器的庫存區,形成「綜合戰略區域」而不只是新疆的區域經濟;也就是建立一個集中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地緣軍事於一體的「新疆戰略綜合體」。

「它在新疆要建構一個,不會受到美國勢力範圍所干擾、同時又能夠進可攻退可守、然後進展到歐洲的一種『反包抄美國的一個戰略經濟綜合體』,……它可能就是習近平的西進大戰略的一個落實,其中最引人關切的,除了些經濟的事務外,還有一個是為了保存、掩護它的新疆的核武基地,集地緣政治、地緣經濟、地緣軍事於一體的總體的一個戰略的堡壘,保護新疆核武基地本身,目的是以便到了最後的時候,與美國進行最後一場核子大戰。」

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節目的精彩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