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師戰火下的故事!新生兒竟以他為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4日訊】以巴衝突再起,讓人們注意到戰爭前線的一個特殊存在——無國界醫師。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日前展出了許多無國界醫師的故事,一起去了解。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加沙走廊成為戰火第一線。而在現場總能看到無國界醫師的身影,協助救治受到戰火波及的民眾。

台灣無國界醫生公民社會互動與聯繫經理鄭巧鈺:「安全的考量,一直都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點。」「目前仍然有差不多300多個巴勒斯坦籍的同事,仍然在加沙裡面繼續在不同的醫院,持續提供醫療的救援。」「還有26噸的醫療物資可以提供800個手術的醫療物資,正在埃及等待。」

不只以巴,蘇丹衝突爆發至今,已有250萬人被迫逃離家鄉,醫療資源匱乏,37歲的Marco作為當地唯一一位外科醫師,光是一天要救治十多位槍傷患者,第一次的水災救援也讓他印象深刻。

外科醫師Marco:「第一眼看下去都是一片水,其實在飛機上看很漂亮,但是下來知道原來那情況是還滿恐怖的,旁邊都是水,房子都泡到水裡面,然後又沒有其它動物了,就覺得應該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Marco高中時看到無國界醫生的傳單,當時就覺得很有意義想要加入,直到36歲才終於辦到。提到災區感人一刻,是他替一名難產過的孕婦接生。

外科醫師Marco:「她就說那這小孩也要用我的名字,來當她小孩的名字,所以我現在知道在班提烏那邊有一個小孩,跟我一樣同一個名字,他媽媽的笑容跟小孩的哭聲永遠都在我心裡,我都記得他們。」

香港籍的Marco在台灣生活多年,表示每每想念台灣時,就會煮一些台灣小吃,並時常提醒自己珍惜所擁有的每一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