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前大使妻子:與丈夫在朝鮮月薪僅一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已脫北的朝鮮前駐英大使太永浩的妻子吳惠善,日前在出席一個關於朝鮮經濟未來的研討會時披露,她與丈夫在朝鮮的月薪各自只有1美元。

據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11月1日,韓國統一部和統一研究院在首爾威斯汀朝鮮酒店舉行了一場主題為「解決朝鮮問題和朝鮮經濟未來」的研討會。太永浩的妻子、作家吳惠善在這場研討會上作了發言,講述了20世紀90年代朝鮮「苦難行軍」時期的經驗。

據吳惠善講述,她的丈夫太永浩在朝鮮外交部擔任外交官時,她自己在貿易省工作。當時她們夫妻二人各自的月薪只有1美元,「靠工資根本無法生活」。而在所謂「苦難行軍時期」,朝鮮人的生活處境就更加艱難。她披露,在那個時期,自己聽說「許多相信國家不會不給自己飯吃的人都(餓)死了」 。她接著補充說:「在朝鮮,國家不會為你做任何事。」

談到朝鮮是否有可能進行改革開放的問題時,她直言: 「我認為,朝鮮處在金氏一家獨裁體制下一天,就不可能實現所謂的改革、開放。」

她表示,朝鮮當局「極度厭惡改革、開放之類的變化」,而主要的原因是一旦開放了,朝鮮居民就不可能再對朝鮮政府保持「忠誠」。

她以朝鮮的羅先和先鋒這兩個經濟特區為例指出,朝鮮當局嚴厲禁止普通的朝鮮居民靠近這兩個特區,就是因為害怕嘗到自由和市場滋味的朝鮮居民會對政府產生不滿,繼而反對獨裁體制。

「在朝鮮,金正恩說的話、下的指示高於法律」,吳惠善說,「在獨裁者不受法律支配,甚至凌駕在法律之上的朝鮮體制下,很難實現改革開放。」

她進一步指出,朝鮮一切經濟問題的起因,歸根結底就是金氏一家為維持世襲統治而不願嘗試經濟改革。

吳惠善還講述了朝鮮前政務院副總理金達玄試圖推動改革的悲慘結局。

1992年7月,金達玄曾率領經濟小組訪問首爾,他回到平壤後,召集貿易省、政務院的人開會,激動地告訴他們,如果朝鮮能夠和韓國進行經濟合作,大家就能過上好日子。當時政務院員工們聽他這麼說,都覺得他是英雄。可是最終的結果,卻是金達玄遭到了處決,與金達玄一同從韓國訪問回來的金正午(音)副委員長則是生死未卜,「也不知下場如何」。

甚至,就連接到指示提交了與經濟改善措施有關的提案,和聽令撰寫報告提議「效仿中國做法」的員工,都被批判「缺乏革命性」,之後也失去了工作。

據報導,吳惠善出身名門,父親和叔公都是朝鮮高層。她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英語系, 2016年與丈夫太永浩一同脫北,出逃到了韓國。近期,她出版了一本自傳,書名為《來自倫敦的平壤女子》。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