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上海「休息死」 追查目標疑指向蔡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葬禮11月2日舉行,圍繞著他的死亡原因,各種猜測持續發酵,特別是中辦主任蔡奇在這起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引發關注。甚至有黨內人士公開呼籲調查李克強死因,挖出「野心家」。

中共官方10月27日稱,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期間,因突發心臟病死亡,終年68歲。其遺體定於11月2日在北京火化。

李克強去世後,中共當局一方面加強輿論管控,一方面監控民眾動態。

而在民間,悼念潮持續蔓延,大量民眾湧向李克強故居獻花悼念,周邊道路變成一片花海。有分析認為,民眾是借悼念李克強,表達對中共政權的憤怒。

中國知名作家慕容雪村10月29日在X平台上表示:「李克強值不值得悼念是一碼事,民眾借悼念來表達什麼是另一碼事。······當千萬人以悼念他的名義走上街頭,他是什麼人就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們到底為什麼走上街頭。」

民間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李克強為什麼死在上海?他的猝死與中共高層內鬥有何關聯。

按照中共官媒的說法,李克強近日「在上海休息」期間突發心臟病,醫治無效去世。但這種說法引發廣泛質疑,因為按照中共高層規定,中共領導人退休後,一般不會輕易露面,他們的露面通常被認為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因此,退休領導人出行需提前向中央辦公廳報備,批准後方可成行,並配備相應的醫療、安保人員隨行。相關的人員配備由中央辦公廳主導,目前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是習近平親信蔡奇

特別是像李克強這種身為中共總理的正國級領導人,按照常規來說,他應該生活在北京,但近日突然「在上海休息」,這其中的運作和人員調配應該由中辦主任蔡奇負責。

因此,一些熟悉中共高層政治內情的人士提出了種種質疑,而且把矛頭直接指向中共中央。

10月30日,一封標明是中共黨員顧萬明發出的公開信在網絡熱傳,題為《查清李克強死因,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顧萬明是中共黨媒新華社的資深記者,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

公開信對中共中央提出幾條明確質疑,其中包括:李克強到上海「休息」,顯然是經過中央批准、安排的,否則他不可能出京、入滬。

公開信還說,李克強10月25日到達上海「休息」,26日僅僅一天就突然去世,實際情況是他在下午或者晚上就逝世了,搶救時間延宕到27日0時10分。時間太快,許多黨員、人民群眾覺得不可理解,很多事實沒有說清,很可能存在嚴重的問題。

公開信還要求:成立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調查組,把曾經接待、接觸、貼近李克強的警衛、保健醫、醫護人員、廚師、賓館領導與服務員、司機、上海市接待處幹部等,都集中控制起來,逐一談話、調查,了解他們是否泄漏了李克強的活動安排、搶救方案是否合理、使用醫療設備是否合理、有沒有故意使用不當藥品和救治方案、有沒有瀆職行為等。

公開信還提到:國內的野心家、陰謀家針對李克強,想要除之而後快,「篡黨奪權」,所以「應該挖出潛伏在黨內、國內的野心家、陰謀家、腐敗分子」云云。

公開信的上述呼籲,多數網民表示贊同,但也有人對中共不抱希望,有網民在X留言說,回顧中共怎麼對待劉少奇、林彪、趙紫陽等重要國家領導人的前車之鑑,要求查清李的死因,無異於緣木求魚、與虎謀皮。

時政評論人士石穿雲11月1日撰文分析,「顧萬明的意思,就是暗示李克強是被黨內政敵害死的。但他的矛頭絕對不敢直接指向習近平,而是採用類似一種清君側的做法,倒像是把矛頭指向蔡奇。當然,他也不排除是指向其他人。其實說到底,李克強是被中共這個黨害死的。」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