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了? 朝鮮10月未發射衛星 狂關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1日訊】朝鮮最近行動詭異,關閉了數個駐外使領館,還打破了10月進行第三次軍事偵察衛星發射的承諾,引發外界關注。

據朝中社之前報導,在8月24日第二次衛星發射嘗試失敗後,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現更名為朝鮮國家航空宇宙技術總局)承諾10月份進行第三次嘗試。

10月份過去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朝鮮會發射衛星。朝鮮領導人金正恩9月份在俄羅斯遠東地區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並參觀俄羅斯太空發射站後,引發了莫斯科幫助朝鮮太空計劃以換取常規武器的擔憂。

從朝鮮關閉數個駐外使領館來看,朝鮮似乎遇到了經濟問題。據西班牙人民共產黨(PCPE)11月1日在官網公開的外交照會文件,朝鮮已關閉駐西班牙大使館。此前朝鮮已經關閉了駐安哥拉和烏干達的大使館。

據照會文件,朝鮮駐西班牙大使館臨時代辦10月26日告知朝鮮將撤回外交使節團,相關業務將由朝鮮駐意大利大使館負責。

就朝鮮近期陸續關閉非歐等地外交機構,韓國統一部表示,由於國際社會加強對朝鮮的制裁力度,朝鮮創匯受挫,因此難以繼續維持海外機構的運營。

「這可能是朝鮮經濟窘迫的一個跡象」,統一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朝鮮很難與昔日的友好國家維持聯繫,哪怕是最低限度的外交關係。

據日本《讀賣新聞》上週報導,因經濟困難,朝鮮計劃關閉至少10個駐外使領館,包括駐香港領事館。

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導,朝鮮已經關閉其12個駐外使領館,其中包括其駐香港總領館。對於朝鮮關閉駐香港總領館一事,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稱,中方尊重朝鮮關閉其駐香港總領館的決定,各國有權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和需要決定設立或撤銷其駐外領事機構。

朝鮮似乎對外交戰略進行大調整。多位知情人士告訴NK News,朝鮮將輪換駐外使館的高級外交官和大使,這是自朝鮮為應對疫情而關閉邊境以來外交人員的首次變動。

消息人士稱,朝鮮駐倫敦、紐約、伯爾尼和日內瓦、斯德哥爾摩和維也納大使館的高級官員將立即離職,由來自平壤的新人員接替。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為他們無權接受媒體採訪。

消息人士解釋說,輪換是分階段進行的,這意味著至少一名現任大使或高級外交官會留任,以保持連續性並確保來自平壤的新工作人員在抵達後能充分了解當地環境。

記錄顯示,在上述大使館工作的一些朝鮮外交官和大使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職,其中一些人的任期超出預期。

「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可能不期待返國」,NK News的特約分析師沃德(Peter Ward)表示,因為他們的生活水平將大幅下降,並要進行數月的匯報和被洗腦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