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山論壇落幕 中俄拉軍事朋友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共和俄羅斯軍方官員都在剛結束的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上批評美國,並強調加強中俄合作。不過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同時也承諾要改善中美的軍事關係。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借助香山論壇拉朋友圈,謀求形成與自由社會對抗的軍事陣營。

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張又侠在香山論壇致詞時表示,要改善與美國的關係:「願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中美軍事關係。」

但同時張又俠又不點名地批評美國:「個別國家唯恐天下不亂,蓄意製造動盪,插手地區事務,干涉別國內政。」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張又俠之後發言,他也指責美國和西方製造不穩定。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西方升級對俄衝突的立場帶來了核大國之間直接衝突的風險,將導致災難性後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張又俠的發言是危機下的一種策略。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張又俠他其實在隱晦地批評美國,就這個調子中共從來都沒有變過,就是要反美。那麼現在我們看到張又俠他其實也反過來在放緩口氣,說願意和美國進行一定程度的軍事合作,這個其實他只是某一個階段之中的權宜之計。每當中共它自己內部出現了巨大的危機,可能會造成它面臨的生存的危機的時候,中共它就會和美國就開始唱了,它要需要合作,需要互相這個什麼共贏。」

中共軍方的危機在這次香山論壇展露無遺。往年都由國防部長發表論壇的主旨演講,但今年中共甚至沒有國防部長。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火箭軍基本是被整個高層全部一鍋端掉了。那麼現在對國防部長李尚福的調查都還在進行之中。中共連自己一個正式的國防部長繼任者人選都沒有能夠找出來。也就是說中共現在自己的軍隊處在一種混亂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當然不希望與美國在這個軍事領域發生一個加劇的對抗的態勢。」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去年8月暫停和美國的軍事聯繫,今年初,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又使得雙方的關係急遽惡化。不過中共近期放軟身段,頻繁對美國釋放善意。除了張又俠這次承諾合作,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10月)30日在北京會見美國飛虎隊代表團,表示「不會忘記老朋友」。

不過另一方面,這次香山論壇中共也不再避諱和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張又俠與紹伊古會談,稱發展中俄關係是符合歷史邏輯的「戰略抉擇」。

而紹伊古形容中俄關係「堪稱典範」,表示俄方願與中方持續深化務實交流合作。

唐靖遠:「什麼這是戰略選擇,是什麼歷史的選擇等等,其實他想說的就是一個意思,就是中俄之間他們要結成一個軸心。不但是在政治上是軸心,在軍事上他們也要結成一個軸心,然後圍繞著這個軸心來盡量地擴大建立他們自己的所謂的朋友圈,其實也就是要組建一個以中俄為核心的國家集團。」

唐靖遠認為,中俄實際上已經結成了一種近似軍事同盟的關係。例如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後,中共除了沒有出兵,提供了多方位的支持。那麼相應的,一旦中共發動台海戰爭,俄羅斯可能也會以同樣的方式來支持中共。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這兩個核子大國一旦結盟在一起的話,對美國的印太戰略確實是一個麻煩。在這裡我要說麻煩而不是一個危機,坦白講最主要的因素就在於說,俄羅斯現在被俄烏戰爭所拖累,甚至於可能會被拖垮。然後再加上美國現在相對於中共解放軍的優勢。所以其實美國會擔憂,可是不會懼怕。」

香山論壇是中共軍方舉辦的最高級別年度安全論壇,黨媒稱有今年有10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不過路透社報道指出,西方國家對於香山不是很熱衷,或者不派人參加,或者只派出小規模、低級別的代表團。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