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見王毅 為美中關係定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會見了來訪的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並稱要讓美中都要負責的管理兩國的競爭。外界認為,拜登這是為美中關係,甚至是可能的拜習會定下的調子。

拜登27日會見了前來美國訪問的王毅,並會談了1個小時。

會後,白宮發布聲明說,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和中國都需要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中的競爭,並維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拜登還強調,美中必須共同努力應對全球挑戰。

在王毅為期三天的訪問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與他舉行了兩輪共計七個多小時的會談,涵蓋了美中關係和國際事務中的幾乎所有熱點議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與王毅有一個多小時的會談,議題包括保持雙邊戰略溝通管道,開展更多高層級外交活動,包括努力促成拜登與習近平11月在三藩市的會晤。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這一次王毅到美國去訪問,這一次聚焦在實質的拜習會的舉辦的相關議題的討論,反而針對各種國際重要議題,比如說以巴的衝突,或者是俄烏衝突甚至說台海形勢,我認為不會是這次碰面聚焦的影像。」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認為,王毅這次出訪跟拜登、布林肯和沙利文的見面,都是如何促成在APEC峰會上的拜習會。而且兩國也可以利用這次峰會,討論如何管理兩國未來衝突和競爭的議題。這樣看來,APEC非常有機會出現拜習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習近平比拜登更迫切性舉辦拜習會。因為國內政治出現動盪,經濟也不好,他迫切通過習拜會給他長臉,為他在國內政治穩定做出貢獻。所以在此之間就傳出消息說,習近平要來的話,你們要對他笑臉相迎,讓他感到賓至如歸。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個意思就是說,中共這時候可能會做一些實質性的讓步,但是在面子上要給習近平給足,要幫助習近平撐過這次難關。而相反來說,對美國來講,拜登要大選。他也希望把美中關係的穩定作為他一項政績,來為他大選加分。」

王赫分析,習近平和拜登互有所求,相互之間可以共同演一場對大家都有好處的戲。目前只是在演戲的分寸上,雙方還在討價還價。這就是布林肯跟王毅長時間討論的原因,美方等待中共要讓多大的步才讓這次會談達成協議。

其實,美中雙方一直在為大國面子鬥法。

今年6月,布林肯訪問北京時也見到了習近平,當時被認為這是中共願意穩定美中關係所邁出的重要一步。會晤時,中方對雙方的座位做了「精心安排」,習近平坐在一個長長的橢圓形會議桌一端,布林肯的美方團隊和中方團隊分別面對面坐在習近平的兩側。

這次拜登會見王毅則被安排在了羅斯福室,那通常是總統與閣員或要員召開會議的會議室。體現了對等原則。

王赫表示,對等原則對雙方都非常敏感,你習近平怎麼對布林肯,現在拜登怎麼對王毅。

王赫:「雙方在這個會談之前,中美之間的戰機差點撞。然後中共跟菲律賓船隻撞了之後,美國和菲律賓的國防部長發表聯合聲明。拜登公開警告,中共對菲律賓船隻進攻導致美菲軍事同盟的啟動。拜登採取這種姿態,就是要習近平找你早點下決心:你談還是不談,來還是不來。」

吳瑟致則指出,美中兩國關係沒有川普之前的美中關係那麼好了,兩國關係再也回不到從前了。

吳瑟致:「縱然拜習會舉辦,恐怕它能夠達到什麼實質性的共識或實質性的效應,其實依舊是非常有限,甚至是說,這樣的碰面維繫兩國在領導高層或外交高層上有一定程度的一個管控,或者護欄,能夠避免雙邊冒進或者有直接的衝突。」

吳瑟致認為,美中在以巴衝突、台海等問題上,雙方的矛盾非常多。所以,未來兩國合作的可能性非常低。雙方所能談的就是如何管理衝突,讓兩國彼此克制,不要讓競爭變成衝突,僅此而已。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