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少女疑因未戴頭巾被毆打 昏迷三週後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9日訊】伊朗一名17歲少女本月初未戴頭巾上地鐵,疑遭「道德警察」毆打後陷入昏迷,在生死邊緣掙扎三週後在醫院死亡。剛剛知悉消息的人權組織發布了少女的死訊,並指控伊朗官方試圖歪曲少女的死因,呼籲國際紅十字會等派出醫療專家,對此事件展開獨立調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專注於伊朗人權問題的挪威人權組織Hengaw通報說,該組織10月28日收到報告,在本月早些時候與「道德警察」發生爭執後昏迷的伊朗少女傑拉文德(Armita Geravand),因腦損傷已在醫院裡死亡,這位年僅17歲的女孩「成為了強迫戴頭巾的最新受害者」。

Hengaw組織表示,據女孩的父親巴赫曼·傑拉文德(Bahman Geravand)所說,上週日醫生已宣布傑拉文德腦死亡。而傑拉文德自從入院以來,沒有接受過任何手術,因為她的健康狀況被認為太脆弱了。

Hengaw指出,伊朗政府為了擺脫與這個女孩之死的干係而試圖歪曲其死因的敘述,為此該組織呼籲無國界醫生組織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派出獨立醫療團隊,對傑拉文德之死進行調查。

同一天(28日),伊朗官方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稱,傑拉文德在德黑蘭索哈達(Shohada)地鐵站意外昏倒時「後腦勺撞到了站台邊緣」,「不幸的是,她因腦損傷而昏迷了一段時間後,幾分鐘前她去世了」。

據公開資訊,伊朗少女傑拉文德是在今年10月1日陷入昏迷的。據Hengaw及其他幾位人權倡議人士指稱,事發當天,傑拉文德與另一位女性友人登上德黑蘭地鐵列車時沒有戴頭巾,隨即在地鐵上遭到強制戴頭巾的「特別官員」襲擊,並陷入昏迷,之後被送到德黑蘭一家醫院搶救。醫院診斷這個女孩遭受了嚴重腦損傷。

不過,在事發當時,德黑蘭地鐵總經理曾公開宣稱,傑拉文德在地鐵上「沒有與乘客或地鐵管理人員發生過任何言語或身體衝突」。

總部設於伊朗的人權團體Dadban則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表示,伊朗安全機構堅稱傑拉文德是因血壓低而昏倒的,而這些機構常用此類說詞來掩蓋事實。

當時,伊朗通訊社曾公布了一段閉路電視錄像。從錄像畫面中可看到,沒有遮蓋頭髮的傑拉文德與另外兩名女孩一起登上地鐵車廂後不久,其中一個女孩突然從列車上退了出來,並彎下了腰。隨後,已陷入昏迷的傑拉文德被幾名乘客抓住胳膊和腿抬出了地鐵車廂,並將她放在站台的地面上。

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10月2日),當地一名記者到醫院詢問有關傑拉文德的情況時,一度被警方抓捕。

針對這起事件,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曾在社群媒體X發文評論說,又有一個伊朗女孩因在地鐵露出頭髮而瀕臨生死邊緣,這是令人無法忍受的事。

少女傑拉文德的遭遇,讓人權組織聯想到了去年9月發生的庫爾德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

2022年9月,年僅22歲的阿米尼因為衣著穿戴違反了伊朗官方的嚴格規定,被伊朗「道德警察」當街抓捕,在拘留期間陷入昏迷後死亡。該事件在伊朗全國各地引發了民眾大規模抗議示威,德黑蘭當局出動安全部隊強力鎮壓,期間有數百人在衝突中喪生,數千人被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