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王毅赴美摸底 解析拜習潛台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歡迎收看10月27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李克強猝逝震盪!中國經濟更加黑暗?王毅穿羊皮去美國摸底?拜習若相會將談啥?民主兵工廠從回二戰,民主專制對抗?以哈戰爭對台啟示,台人不知亡國恨!美國多線維護國際秩序,台灣是美國的生死線!

中共突發宣布,前總理李克強猝死,如何解讀​對中國影響?

拜習會還沒定,王毅訪美,拜習各先表態過招,習近平真服軟嗎?美國選出反共眾議長,兩黨喊打造民主兵工廠,季辛吉(基辛格)拿出「世界毀滅」為美共大吹和風,如何解讀?

以哈戰爭,傳出白宮正為最壞情況做準備;哈馬斯派團訪俄羅斯,普丁發警告說,戰火可能遠超中東。美、中、俄攻防,戰爭與以巴問題如何收場?對台灣有何啟示?

李克強官宣暴亡 輿論驚疑 生前喊「天在看」藏懸念?

中共25日取消過年的除夕放假,輿論譁然。27日喉舌央視突發消息,前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上海「心臟病」猝死,正式訃告將在後續發表,網路上質疑黑幕重重。桑普就評論,即死即報,沒有訃告,讓人想到胡耀邦,極不尋常。

宋國誠明居正解讀李克強死訊,對中國政局、中共路線的影響?

宋國誠認為,李克強是書生型黨員,少年得志、晚年失志、抑鬱寡歡,可能是在李強之外,中共黨內有史以來最弱勢的國務院總理,權力被習近平抑制剝奪,因為性格因素不敢和習近平公開決裂。李的離世,北京喪失一個可能能救經濟的人才,也宣告整個共青團派路線的終結,中共不可能再走回鄧小平(經濟上)改革開放的道路。

明居正認為,李克強性格比較懦弱,但他學生時代曾幫民主、幫六四事件講過話,曾被認為「是帶點叛逆性的學生領袖」,後來進入中共體制就慢慢不太敢出聲。「他的確是大家心目當中,能夠把中國經濟可能搞好有可能性的這麼一個人,大家不相信現在班子能做這件事情。」這可能引起,會否發生奪權的聯想,「中共過去內部鬥爭非常激烈,周恩來是被毛澤東算是間接害死的,賀龍難道不是嗎?彭德懷難道不是嗎?劉少奇不是嗎?所以大家從中共的過去內部鬥爭,會想到這件事情,當然今天我們不能做定論。」「李克強一去之後,大家對中國大陸經濟前景的看法,是更加悲觀更加黑暗,就整個路線,大家覺得不太看好,這是重要的一個結論。」

王毅訪美探底 拜習會前拜登畫紅線?習近平服軟藏鋒?

中共外長王毅26到28日訪美鋪排11月APEC場邊拜習會,會見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討論雙邊、區域、全球議題;路透報導,27日拜登將接見王毅。拜登、習近平最近都就美中關係表態,24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會,習近平信件表態願意合作、「管控分歧」;拜登信件重申維護國際秩序、為美中關係建立護欄、負責任管理競爭,美中有責任應對跨國挑戰。另傳出中共對拜習會設下條件,要求美方「面帶笑容」。

►明居正解讀拜、習兩人近期的表態,美中關係格局走向?盤點美中高層對話交鋒的議題與盤算,王毅此行訪美是「摸底」,可能包括探聽美國2024大選態勢。

►宋國誠解讀,王毅訪美行的目的與重點議題。拜登信件的表態,是「有限合作論」、「共同責任論」、「設置護欄」,「你中共如果願意走在維持國際秩序現狀的道路上,美中之間也許還可合作;拜登態度是,你要合作,美方非常歡迎,但如果說不能夠在共同或者進展的問題上面,你中共要扯東扯西的話,那不合作也無所謂。」

習近平的賀信,除了外交八股,特別提到「中方願意和美方合作,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這話語是美國經常使用的話語,中共很少講要跟美方管控分歧。但例如中共在南海、在台灣搞事,「在中共沒有主權的地區要『捍衛主權』」,美中如何能合作?」「習近平真意是說,你拜登你就聽共產黨的,跟黨走,跟我一起走在社會主義的道路上的話,那麼也許美中可以合作一下。(習是)痴心妄想吧!」

美出最反共議長 拜登喊民主兵工廠 季辛吉為誰吹和風

中共王毅訪美前夕,美國國會選出一位可能是最反共的眾議長,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受訪表示,抗衡中共,「美國必須成為民主與威懾的軍火庫」;呼應了總統拜登日前橢圓形辦公室的「民主兵工廠」演說。

另一個聲音,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會,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季辛吉,對11月可能的拜習會提出希望:美中和,世界和,美中分,世界毀,「不在一起,就可以毀滅世界」。

►明居正、宋國誠解讀,(1)拜登與蓋拉格的表態?(2)對季辛吉對美中關係註解有何看法?

美軍布六國 準備最壞況 普丁稱以哈戰火或蔓延遠超中東

以哈戰爭情勢,政治影響擴大,美國、俄羅斯,各自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加薩方案,都被否決。

《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白宮在為「最壞狀況」做準備。路透26日報導,俄羅斯普丁(普京)警告,以哈戰爭可能蔓延遠遠超出中東地區。美國防部表示,駐伊拉克、敘利亞的美軍,過去一週遭到至少13次攻擊,這些襲擊「到處都有伊朗人的指紋」。

美軍強化在中東六國的布署。以色列軍方延遲地面進攻,拜登告誡以色列,需要確保加薩平民不再被哈馬斯用作「人盾」。

►宋國誠觀察以哈戰爭情勢與走向、以色列面臨的難局。

以哈戰如何收場?拜登兩國方案對弈中俄伊

►明居正觀察,以哈戰爭波動全球,美中俄都在出手,這事可能怎麼收場?

以哈戰對台灣五大啟示 美盟防中共不對稱反人類超限戰

俄烏戰爭、以哈戰爭,中共被認為,在密切吸取經驗、注意美軍動態,美、中甚至俄羅斯可能都盯著台海。南韓、美軍隊本週就進行實彈演習,防範北韓可能發動的「哈馬斯式突襲」。以哈戰對台灣有何啟示?

►宋國誠指出,哈馬斯襲擊以色列,採取「極端不對稱的戰術」,中共都可以複製貼上到台灣海峽;台灣要嚴肅警惕,不能安逸「台人不知亡國恨」。

因此,宋國誠就台灣防衛、構建全民抵制中共武力犯台的體制,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五項建言:(1) 成立反情報滲透部、綜合國土安全部;(2) 防空系統大升級,應對中共可能的飽和攻擊;(3) 立法防共,例如「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讓境外勢力影響能較透明化、以及透過法律試著界定言論自由與傷害國家利益的界限,抑制「在地協共者」;(4) 從過去被動式防衛架構,調整進展到先制攻擊的預警式的防衛嚇阻系統,源頭打擊;(5) 建立全面國防體制,借鏡以色列將常備役跟後備役一體化、甚至考慮男女皆兵。

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節目的精采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采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