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訪華會晤習近平 分析:還對中共抱持幻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8日訊】在當前國際紛擾的時刻,加州州長紐森訪問中國一週,與習近平等中共高層會面,但公開表示只討論氣候問題、經濟發展等議題,不談美中敏感事務。有分析指出,紐森目前是中共認為值得拉攏的對像;而紐森則是想藉機提高政治籌碼。

加州州長紐森週三(10月25日)在北京會見了習近平,但只有中國媒體獲准採訪。

紐森承諾,加州願意做北京長期的合作夥伴。有分析認為,紐森仍對中共抱有幻想。

政治觀察員吳兆峰:「其實很多國家已經對中國不太信任了,包括拜登政府這幾年來還是維持川普時代的強硬政策。所以很明顯就是說,以這個聯邦政府的高度,他們看到的部分或許會比加州州長的高度看的還要多。」

紐森此行還會見了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外交部長王毅。有分析認為,紐森目前是中共認為值得拉攏的對像,而且想利用他來鋪墊下個月的APEC峰會

吳兆峰:「所以我相信高度款待紐森會是一個起手式,到APEC的時候或許在跟拜登談判的時候,會有一點機會來讓拜登能夠去做一些讓步,然後讓中國有喘息的空間。」

洛杉磯獨立時評人向陽著有《中國對決》一書。他也認為,紐森是中共認為值得拉攏的對像。

向陽:「在目前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在這個最緊張的關頭上,他這麼表明自己此行的目的,我覺得刻意是在向習近平獻媚。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無論全美哪個州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們共產黨在加州都有一個最好的合作夥伴。」

向陽說,紐森避談新疆、西藏、法輪功及香港等人權敏感問題,是因為背後有很多親共金主。在當前民主國家都反共的背景下,紐森向中共靠攏,說明他是一個沒有原則的政客。

向陽:「反共是一種趨勢,個別的政客想耍小聰明,做兩面人,我覺得這一點是行不通的。一個好的政治家,首先你得有原則,你得對一個政權的合法性、政權的定性,你得心裡有個定位,你不能牆頭草,是不是?好的就是好的,壞的就是壞的,政治是要有原則。」

APEC峰會11月中旬將在舊金山舉辦,習近平是否出席還是個未知數。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