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訪美前夕 美軍再曝中共軍機不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美國國防部日前指控,近年來中共軍機在東海與南海上空的脅迫與危險行為急遽增加,將近200次危險攔截。美軍10月26日再公布一段影片指出,中共軍機在南海上空一度距離美軍B-52轟炸機不到10英尺,兩機有相撞危險。

美國印太司令部10月26日公布影片顯示,一架中共戰鬥機的飛行員10月24日在南中海國際空域,對一架美國空軍飛機進行了「不安全」的攔截動作。

印太司令部說,中共軍機違背國際飛行安全規則與規範,以不安全和不專業的方式貼近美國空軍B-52轟炸機,兩者相距不到10英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因為中共的軍機跟軍艦在對其它國家的航空器跟船艦進行攔截的時候,都用這種迫近的方法,那當然就可能會導致後面的飛航安全或者甚至是擦槍走火。所以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布這樣的影片就是告誡中共,還有讓國際社會知道這樣的非安全、非專業的模式,這個責任在中國方面。我想這部分是一個揭露資訊的風險預防。」

印太司令部在26日的聲明中表示,自2021年秋季以來,中方已有180多次類似事件。這是中共一系列「尋求妨礙美國和其它國家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安全運作能力的不安全、不專業與其它行為」的最新例證。

這起最新中共軍機攔截事件,正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前夕。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認為,美方刻意凸顯中方不節制的海空操演,不專業性、沒有安全性,有意指出這是中共高層的政治決定。

盧政鋒:「美國軍方統計,過去一年內有超過180次的解放軍的機艦刻意抵近美國等國的這些船艦或是飛機,這是由中共高層下達指令。不過因為習近平跟拜登有可能在下個月的亞太經合會會面,中國外長王毅也抵達華府要跟布林肯舉行峰會。有可能這樣的一個作為,是在拉高中國的談判的位置。」

26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華府拜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王毅聲稱,中美兩國須恢復對話,兩國關係要儘快回到穩定發展軌道。不過,王毅還意有所指的說,並不是以誰的胳膊粗、嗓門大來判斷是非。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美中之間其實從這個方向開始恢復,會恢復軍事管道的溝通機會,因為這樣子的話,能夠降低彼此對於擦槍走火的誤判。中共我覺得它還是會繼續的以軍機或者是軍艦,不管是在空中或者是海上,繼續去近距離的挑釁,但是可能會有所收斂。」

蘇紫雲:「布林肯跟王毅的會面,我想可以這樣解讀,美國一樣就是風險管理,就是降低直接針鋒相對的部分。那第二個中國方面就是不想脫鉤,所以王毅的行動,就是替習近平可能在APEC與拜登會面可能會談的議題,先取得一定的雙方的共識。所以我想王毅他跟布林肯的見面,就是一個會前會預備的行動而已。」

共軍動作不斷,不只對美軍進行挑釁,還持續派出軍機艦擾台。26日,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大批中共軍機襲擾台灣周邊空域,其中15架還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

蘇紫雲:「中共的這種軍機或船艦的挑釁行為,其實在個人層次,是想造成外國軍機可能飛行員心理上的一個負擔,也就是認為靠近中國執行任務的時候,隨時可能會被這種神風特攻隊的飛機危及到人身安全。第二個,昨天(26日)中共它派遣大量軍機,其實就是大概15架左右,又騷擾台灣的空域,我想主要是跟它的山東號航艦要出太平洋進行一個聯動,因為中共它這種所謂戰備警巡常態化之後,就是可能會配合戰略欺騙的手段,來麻痺台灣的防衛心理。」

美國國防部10月19日發布的《中共軍力報告》中提到,中共2022年共派出1737架次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比2021年的972架次增加了79%。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