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除夕犯大忌 亡國君之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今日焦點:忌憚?除夕不能休假過年;《崇禎》被下架 誰被影射?真急!習問拜登一個問題;不祥!一尊擔驚受怕太多。

明年2月9日除夕夜,中國老百姓不能休假,據說背後犯大忌了!兩年前,習近平問過拜登一個問題,也令他寢食不安。今天有兩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獨立學者、專欄作家吳祚來先生和獨立時評人《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先生。

【忌憚?除夕不能休假過年】

日前,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2024年節假日安排,「2月9日除夕不休假」,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有網友懷疑其中有政治用意,因為「除夕」犯了「除習」的忌諱。

吳祚來:很多年了,我知道最起碼有五六年了。無論是中國大陸的自媒體也好,還是海外的媒體也好,一到這個時間點,這個時間就除夕了,把「習」除掉了就過新年了。

吳祚來:他(習近平)自己即使忌諱這個事,他也不會去跟中宣部說,你把這個給我禁了。所以這些事情都是下面的一些人揣摩聖意,宣傳部門揣摩聖意。老百姓、坊間也利用除夕這樣一個諧音,就是來傳播對習的不滿。

吳祚來:說著也就是一個笑話,但是有關部門會把它當作一個事。他就怕這個事傳到習近平那兒去,習近平震怒,然後來責怪他們也好,懲罰他們也好,怪罪他們。

鄭旭光:現在的這種中國政府的情況下,做這樣的想法去拍馬屁,我覺得完全可以想像。你想他這種知識不足的人,他就容易忌諱的多吧。

【暗喻亡國?《崇禎》書被下架】

無獨有偶,大陸9月出版的《崇禎:勤政的亡國君》最近遭到下架,封面上的「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被疑是在暗諷習近平。隨之原版書《崇禎往事》卻成為熱銷書,不過好景不長也被禁了。

吳祚來:所以他現在禁崇禎的話,主要是那個封面太驚悚了。一個絞索,自己給自己一個絞索,了結了他的生命,這個帝國也轟然倒塌。

吳祚來:(習近平)他的體制內的現任部門或者他的同僚,感覺這就是在寫他。

吳祚來:無論是影射性也好,寓意也好,語言性也好,對他、對政權都形成一個巨大的傷害。他自己也不一定就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早就幾年前就出版了,但是不是這個標題,也不是這個封面。

鄭旭光:可能是這些官員心知肚明吧,大家推這個書的動機就是要影射他。

鄭旭光:議論多了他們覺得會有問題,或者說習辦同辦的那些人,他們要給習近平維護形象,就不讓你影射習近平。

鄭旭光:你比如說二百斤肯定是敏感詞了,您說二百斤大家都知道,扛二百斤這個麥子10里山路不換肩是吧,這一定是這個梗嘛。你玩這個梗,你不就是蔑視習近平嘛,我想習辦的人肯定都知道這件事。

鄭旭光:說是你禁了好像正說明你心虛,那就是因為心虛才禁嘛。

鄭旭光:那起碼你禁了以後,傳播就傳播不起來嘛。

鄭旭光:這跟皇帝的新衣一樣,周圍的人也不敢說啊,那就將錯就錯吧,他搞錯的事情,大家就將錯就錯,只能是這樣。那你像雄安那麽明顯的一個錯誤,有幾個人去指責他,大家的配合陪著他演戲吧,他開心就好。

吳祚來:他上台不久,就請歷史專家講這個國王是怎麼來治理這個貪官的,但是人家皇帝治理兩千年,到明朝到清朝,治理不了這個腐敗,那就有三權分立。所以他不做這樣一項偉大的事情,他只是想做皇帝那樣一個,皇帝幾十年已經證明是失敗了,還要去做!

吳祚來:但是智慧是兩方面的,一個是帝王的權術,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孔子的這種仁義、禮智、信仰、道德、人文道德、愛民,他也表演這種愛民,但是更多的學習這個古代帝王的那種權術。

吳祚來:我在七八年前就寫過一篇文章,發表過,就是勸習近平不要做崇禎皇帝,就是你很勤政,但是這個體制不行,你怎麼忙?你要用一個人的意志力,來擺平中國政府政權的腐敗、體制性的腐敗,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一個事情,所以必須要還權於民。

鄭旭光:習近平上台的時候也鼓吹憲政,要把權力關在籠子裡,說的多好聽,要反腐就要限權,不是說的很好聽,對吧。最終看得很清楚,他就是為了限權,是為了限別人權力,他自己把籠子裡的鎖托在手裡,把別人關到籠子裡頭。

鄭旭光:毛澤東那些說話都是胡說八道,什麽讓人民說話天塌不下來,這都是胡說八道,讓人民說話天真會塌下來,所以毛澤東搞言禁搞得最厲害。他只不過說讓人民說話,你去攻擊劉少奇,攻擊鄧小平,攻擊彭德懷,你不要攻擊毛主席,你攻擊毛主席那肯定是不行,你要這樣理解就對了。

吳祚來:古代皇帝他還知道自己是錯的,還經常下罪己詔。當代的這個共產黨的領導人沒這個習慣,所有的錯都是敵對勢力的錯,都是腐敗分子的錯,與他自己沒有關係,他自己是偉大光榮正確的,他與古代皇帝是有區別的。

吳祚來:他也是這種體制逼人這樣,因為改革開放失敗了,所有的國家的資產財富都落入了這樣一個寡頭,紅色寡頭白色套手中去了。

吳祚來:你看看隨便查一個國家級、副國家級的都是富可敵國,所以改革開放失敗了。

吳祚來:失敗了,要不就他繼續當阿斗,被這些傳承一些元老們控制,成為他們的代理人;他要麼就背水一戰,把所有的權力集中起來,自己來拯救共產黨。他現在扮演的是拯救共產黨的一個角色,他也是背水一戰吧。

【真急了!習問拜登一個問題】

2021年9月,美英澳達成AUKUS三方核潛艇協議,澳洲計劃獲得至少8艘核潛艇。該協議旨在對抗中共給太平洋帶來的軍事威脅。這一下,習近平感到被打痛了。

週三(10月25日),拜登透露說協議達成後,「習近平問我,我們是否只是想包圍中國。」

當時拜登回覆:「不是包圍中國。」「我們只是確保海上航線保持開放,(習)他不能單方面改變國際空域和水域等方面的通行規則。」

吳祚來:中共在南海問題上跟周邊國家都有海洋之爭、海疆之爭,又在台灣問題上要所謂的統一台灣,日本釣魚島又是一個中共製造成一個歷史問題,這些東西都會是引爆戰爭的可能。中共無論是造航母還是造潛艇,一直都在備戰備荒,準備挑戰美國秩序。

吳祚來:就說中共自己在備戰,他問別人你是不是也在備戰。那拜登說不是不是,那習近平會信嗎?所以西方現在形成的這樣一些應戰機制,西方人說它不是冷戰狀態,但是它是準戰狀態,隨時準備應對中共的挑戰。

鄭旭光:英國呀,美國他們不在乎有多大的殖民地,但是他保持他航線安全。

鄭旭光:海上是他們的命脈、經濟的命脈,就是你不能斷我的航路,這是要命的。

鄭旭光:現在你中國造艦能力那麽強,造那麽多艦,那我們就支持讓澳大利亞成為一個核潛艇大國,那這個不是圍堵中國,這個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威脅,那拜登說的是我為了保航道安全,那也沒有錯。

鄭旭光:從澳大利亞的角度來講,澳大利亞並不能擋住你來太平洋,所以他並不是圍堵。

鄭旭光:第一島鏈是圍堵,他就是從韓國到日本、到台灣、到菲律賓,這一條線是圍堵,他叫第一島鏈嘛。你要衝出第一島鏈,那太平洋就不是美國的了。

吳祚來:(習近平)對世界的認知、對自己的實力、對西方國家的實力,沒有充分的認知。他還是就像二戰之後斯大林發表的演講那樣,最好的模式是我們蘇聯的模式,就像我們蘇聯能夠規避經濟危機,我們能聯合這樣社會共同體,來做很多偉大的事情,二戰是我們打贏的,他就是陷入了一種自我欺騙的精神狀態之中。

吳祚來:然後他手下大量的欺騙他,包括各種數據、包括他們的軍事實力,都是在欺騙習近平,他現在之所以處理很多軍方的領導人,就是習近平被他們欺騙了,以為立即就可以打一場區域戰爭,最後發現很多的武器,很多的裝備都是偷工減料的,根本上不了戰場。

吳祚來:他這個人很有意思,你看這個水稻田上山,一夜之間就改變過來了,然後這個防疫的極端的清零政策,二十大開過之後一夜之間就改變過來了,連任何一個準備的,中間沒有任何一個解釋,什麼都沒有,就改變過來了。

吳祚來:他作為一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作為這樣一個共產黨的體制,他很難說他明天就開始政治改革了。

吳祚來:你看加州州長不是來了嗎?美國很多力量不是被中共統戰過來了嗎?慢慢統戰,就像當年統戰國民黨那樣,遲早能夠統戰完成的,(習近平)他還在做這樣一個夢。

鄭旭光:他可能還是一個努力做一個好領導吧,但是呢?第一個他理解力有限,另外一個呢,他的文化水平確實低。

鄭旭光:他一心一意要表現,他很有能力,我要幹下幾件大事讓你們服我,就是大家最後可能大部分人也願意自我麻醉吧。

吳祚來:他現在想跟國際斷鍊,想關起門來自搏,還搞以前古代的那一套,搞毛澤東那一套。

吳祚來:因為現在很多城市,你看公交車司機發不來工資,教師發不來工資,很快警察和官員發不來工資,那現在還要印一萬個億發下去,那不能永遠那麼印下去,印了之後就成了盧布了。

吳祚來:所以,他現在又被迫的要去跟美國,去再和解、再隱忍,因為他又在搞備戰,所以他非常矛盾,看到什麼有用就臨時拿出來救急。這是他的知識儲備,他的對世界的認知有非常嚴重的缺陷,這種獨裁這種剛愎自用,這種無所不用其極吧,所以我覺得他的失敗也會很慘烈的。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